又一名“喝粥”成員離職 離開小米的他們都去了哪裡?

創業時曾一起喝過小米粥成員又少了一個。在小米公司成立的過程中,有這麼一件趣事。2010年4月6日,在北京的保福寺橋銀谷大廈,雷軍等13人一起喝了黎萬強父親熬的小米粥后,一起走上了創業的征途。而在小米的發展歷程中,當初一起喝粥的成員有的已選擇離開小米。

文 | 半個月亮

最近據媒體報道,小米12號員工李偉星離職。作為參與創辦小米的初始成員,李偉星原來任職於微軟,主要從事Windows Phone系統軟件研發工作,之後經林斌介紹進入小米,曾先後擔任MIUI副總裁和小米技術委員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等職務。

又一名“喝粥”成員離職 離開小米的他們都去了哪裡?

李偉星的離職,也讓不少網友開始關注最初一起喝小米粥的小米初始成員們的近況。當初一起喝小米粥的13人,包括雷軍、林斌、黎萬強和黃江吉四位聯合創始人,以及孫鵬、范典、劉新宇和李偉星等九位創始團隊成員。除李偉星外,黃江吉和黎萬強已先後離職,那麼離職后的他們都奔向了哪些行業?

離開小米后選擇造車?

按照離開小米的時間順序,我們先來說說原來主要負責小米的米聊、路由器和小米探索實驗室業務的黃江吉。

黃江吉與林斌和黃偉星一樣,原來也在微軟工作,最後也是經林斌的引薦,加入到小米的創業隊伍當中。不過,黃江吉在小米期間負責的主要業務似乎發展得並不順利,米聊的上線具有一定先發優勢,吸引了一批用戶使用,但時間剛過去一個多月,國內社交領域霸主騰訊推出了微信,通過產品的快速迭代和QQ的引流,讓使用微信的用戶數快速突破五千萬。此後在社交領域一路狂奔的微信,也從側面宣判了米聊的最終結局。

而當時小米路由器和小米探索實驗室的發展也很難用成功來形容,小米生態鏈負責人劉德在接受《財經》的採訪時曾含蓄的表示,電視和路由器業務並未達到“期待中的成功”。

2017年時坊間有消息指出,小米路由器在兩年多時間內銷量破千萬,但仍難以追上行業老玩家TP-Link。按運營商世界網發布的《2017年路由器領域分析報告》來看,TP-Link市場份額高達20.7%,而小米的份額僅為11.9%。

又一名“喝粥”成員離職 離開小米的他們都去了哪裡?

至於小米探索實驗室當時主推的VR設備,了解過當時VR發展狀況的用戶會知道,VR浪潮熱得快冷得也快,小米發展VR業務的熱情也逐漸隨着行業浪潮的褪去一起“消失”,現在在小米官網裡搜索“VR”這一關鍵詞時,也並未檢索出相關的產品。

黃江吉於2018年離開小米后,互聯網上並沒有多少與其相關的新聞,以前常更微博的他也漸漸開始斷更。但小雷了解到,黃江吉曾於2021年選擇加入新能源汽車製造商“開雲汽車”,並擔任董事。值得一提的是,開雲汽車與小米頗有淵源,公司中的COO趙彩霞是原小米生態鏈的副總裁,另一位董事劉德為現任小米集團高級副總裁。這麼一看,即使黃江吉已離開小米,但仍與小米有一定聯繫,正如其離開小米時發的微博一樣,“我永遠都是小米人!”。

開雲汽車主要做的是商用車,按其官網的介紹,其將用“小米”模式做智能商用車。結合正發力造車業務的小米能夠看出,開雲汽車或與小米在汽車領域裡有一定淵源,未來或會擦出新的火花。

曾經的營銷老手轉幕後

2019年於小米離職的黎萬強,被不少用戶稱為小米公司里最會營銷的人。在加入小米之前,黎萬強曾在金山工作十年,先後擔任軟件中心設計總監和互聯網內容總監等職務,2009年時其打算辭職創業,最後經雷軍的邀請加入到小米的創業大家庭中。

黎萬強在小米的發展過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黎萬強首先負責的是MIUI的研發和運營工作,毫無疑問的是,先有MIUI後有小米手機的發展策略,為小米吸引了一批早期的忠實粉絲,而MIUI正是其中的核心,以軟件優勢吸引線上用戶。當時熱衷刷機的小雷,就被MIUI的設計所吸引,並嘗試使用米聊與其他MIUI愛好者溝通交流。

又一名“喝粥”成員離職 離開小米的他們都去了哪裡?

此後,黎萬強開始負責小米手機的市場營銷等工作。當時的小米還屬於發展初期,公司營銷資源有限,為此黎萬強主推小米線上營銷的同時,創造出了米粉節和F碼等貼合米粉的營銷熱詞,加速小米在線上市場的用戶裂變。

小雷此前在閱讀黎萬強的《參與感》一書時體會到,其中的“互聯網思維核心是口碑為王,口碑的本質是用戶思維,就是讓用戶有參與感”的思想,影響着小米過去和現在的營銷發展方向,包括現在許多小米高管喜歡在網絡上與網友們互動,本質上都是在提升米粉們的參與感。可以說的是,小米的快速發展離不開黎萬強在營銷上做的工作。

2019年11月,在小米奮鬥了多年的黎萬強離開小米,但會繼續擔任小米的高級顧問。雷軍發布的內部郵件顯示,黎萬強是因個人原因離開小米。

小雷通過愛企查發現,黎萬強仍是小米通訊技術有限公司重慶分公司的負責人,或者說,現在的黎萬強只是轉向了幕後,但仍和小米保持着一定的聯繫。

又一名“喝粥”成員離職 離開小米的他們都去了哪裡?

比較有趣的一點是,此前坊間曾傳出黎萬強想要收購黑鯊的消息,希望自己操盤,將黑鯊發展為主打影像的手機品牌。雖然相關的報道最後不了了之,但要知道黎萬強是一位攝影發燒友,最初想從金山辭職創業的項目就是開攝影棚,2015年時還開過個人攝影展,或者對於他而言,在智能手機行業里,造屬於自己的影像手機更值得期待。

不僅如此,許多公司的初創人員在離開公司后,所經歷的事情也非常值得一談。部分行業大牛所積累的技術和經驗,在離開公司后或能找到新的發展渠道,扮演着行業發展推動者的關鍵角色。

那些離開公司的“老員工”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不管工作問題也好或是其他個人原因也罷,離開大公司的創始人們不在少數,有的繼續追夢,希望在行業里有新的作為,有的則靠“敏銳”地市場嗅覺,活成了新的模樣。

在新能源汽車行業中,只要一提到特斯拉,許多用戶想到的多會是馬斯克,但其實特斯拉是馬丁·艾伯哈德和馬克·塔彭寧創建的。2007年,馬丁·艾伯哈德在“被要求”離開特斯拉后,創辦了電池系統公司InEVit,此後逐漸消失在人海中。直到SF Motor公司收購InEVit,馬丁·艾伯哈德才重回公眾視野。而這家SF Motor公司最後改名為賽力斯,母公司是小康股份。

不過加入賽力斯的馬丁·艾伯哈德發展得也並不順利,並未能幫助賽力斯破圈,最後賽力斯又與華為展開了合作,但這都是后話了。馬丁·艾伯哈德作為特斯拉的創始成員之一,仍擁有特斯拉的股份,而馬丁·艾伯哈德仍執着於造車,可能與創建特斯拉又被“請出”特斯拉的經歷有關,想再次在行業里證明自己。

至於曾拉着比爾·蓋茨創業的保羅·艾倫,在離開微軟后的經歷是另一番景象。1986年離開微軟后的保羅·艾倫,靠着在微軟期間的積累成立幾家投資公司,先後對多個領域的公司進行投資,但因投資回報少等問題,被人稱為“最蹩腳的經理人”,不過其並不在意,繼續按着自己的“喜好”進行投資,畢竟微軟股票的上漲速度快於他虧錢的速度。

其實初創成員離開公司,在行業里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像是一些大公司的初創成員,憑藉著股票早已實現了財富自由,但每個人的經歷和理念不同,影響着他們離開公司后不同的發展。

對於部分早已實現財富自由的行業大牛而言,離職后的再就職帶有一些浪漫主義色彩,他們的追求是挑戰和突破行業的極限。像是哥登·摩爾在內的三位英特爾創始人,此前在仙童半導體任職,而AMD Zen架構之父的吉姆·凱勒先後在AMD、英特爾和特斯拉擔任高管,多次跳槽以尋求新的挑戰,也正是他們對技術的追求,推動了整個行業的進步和發展,某種程度上看他們的“離職再就業”,是推動人類科技進步的重要力量。(雷科技)

(0)
上一篇 2022-02-21 09:46
下一篇 2022-02-21 0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