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洲鳴禽利用地球磁場的輕微變化提示“已到達目的地”

蘆葦鶯(英文名:Eurasian Reed Warbler)是一種每年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整個歐洲地區之間遷徙的鳴禽(songbird)。研究人員利用將近 1 個世紀的數據表明,蘆葦鶯會利用地球磁場輕微變化作為一種“停止信號”,提示它何時到達目的地。

sxpvlgkc.webp

多種鳴禽會踏上返回其繁殖地的漫長旅程,有時候會跨越各個大洲,並且每年都非常精確地到達。然而,儘管大量的研究集中在了解這些生物如何學習遷徙路線並為其導航,但它們如何知道在哪裡以及何時停止遷徙仍然是個謎。

人們認為,鳥類利用來自地球磁場參數的線索(包括磁偏角、傾角、強度和特定區域的整體強度)來引導它們的到來。然而,地球的磁場每年都會有輕微的變化,這表明用於定義個體的出生地和繁殖地的磁性參數每年都會出現在一個稍微不同的位置。儘管如此,鳥類種群仍然經常能夠每年回到其出生地的數米之內。

跨洲鳴禽利用地球磁場的輕微變化提示“已到達目的地”

為了研究地球磁場的波動是否可以預測鳥類遷徙地點的變化,Joe Wynn 及其同事評估了 80 多年來蘆葦鶯的鈴聲記錄。研究結果表明,鳥類在遷移其繁殖地時依靠磁傾角,或地球磁場和地球表面之間的特定傾角,作為一個“停止信號”。

蘆葦鶯在離開這些地點之前就已經知道了傾角,隨後被用作它們返回時已經到達的單坐標信號。儘管地球表面的幾個地點可能具有相同的傾角,但 Wynn 等人展示了鳥類如何通過在其繼承的飛行軌跡上遇到正確傾角的第一個地方停下來來解決這個問題。

(0)
上一篇 2022-02-20 12:15
下一篇 2022-02-20 14: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