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評論:柬埔寨“血奴”事件:罪惡鏈條必須一一斬斷

據媒體報道,因輕信58同城招工廣告,中國江蘇男子李亞明(化名)遭脅迫偷渡至柬埔寨后,被圈養充當“血奴”,每隔一個半月抽一次,每次抽血1500毫升。如此令人驚恐的遭遇,在網上引起很大關注。

58同城回應柬埔寨血奴案:對受害者深表同情,尚未查到對應企業的歷史招聘信息

2月16日晚,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就此案回應稱,柬西哈努克省警方已正式立案,中柬兩國警方正協同開展相關偵查工作,力爭儘快破案。2月17日上午,58同城一位客服人員回應稱:“我們會全力配合、協助相關部門的調查。”

把中國人誘騙脅迫去境外當“血奴”,是一個很長的犯罪鏈條,而上述回應指向的正是犯罪鏈的首尾兩端。犯罪終端在柬埔寨,需要當地的打擊治理及兩國警方的聯合執法;需要重點反思的是,李亞明是怎麼掉入陷阱,從而一步步被脅迫出境的。

按照一些媒體的報道,李亞明是在58同城網站上看到招工廣告,隨後到了廣西崇左面試被控制。但據58同城最新的說法,目前尚未確定受害者是在該網站看到的招聘信息,58同城也未查到對應企業發布的招聘信息。這就和受害人的說法存在矛盾,真相如何,需要警方進行調查確認。

把國人誘騙到境外搞網絡電信詐騙,不服從的就以抽血、電擊等方式恐嚇,這已經不算是新的犯罪模式,近些年時有披露。據當地華人介紹,過去主要渠道是通過熟人介紹。如果這一次真是通過58同城,意味着有可能形成新的犯罪隱患,所以就更需要及時查清,以便針對性治理。

58同城曾有過多次因發布虛假或違規招聘信息而被約談的經歷,所以這次人們難免有更多疑惑,比如對招聘企業的資質審查是否到位,對於一些可能發布虛假招聘信息的,有沒有及時的核查和處罰機制等。

幾年前,李文星通過某直聘平台身陷傳銷陷阱最終喪命的悲劇,已經證明招聘平台的任何疏忽,都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所以,不管在這次“血奴”事件中,58同城是否該承擔連帶責任,此事都是又一記警鐘:招聘平台得更加警惕,儘可能承擔好把關責任。

從個體的角度,當然也得提高警惕心,不合常理的高薪招聘,背後多半藏有不明陷阱。當“血奴”屬於極端案例,可是遭誘騙脅迫去境外做電信詐騙的,媒體已經報道過很多。

如上游新聞近日報道,柬埔寨當地好心人士從網賭電詐團伙非法拘禁中解救出來的中國人,年齡最小的僅14歲;一位24歲的小夥子,由於不願干網絡詐騙和“殺豬盤”的非法工作,被拷在黑屋的鐵架床上三天三夜,僅吃了一碗泡麵。而他們還是有幸逃出來的。

針對詐騙窩點加速向境外轉移的新動向,中國警方堅持境外打擊不止步、立足境內打迴流。據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劉忠義透露,截至2021年9月,先後將2681名詐騙嫌疑人遣返回國,已批准逮捕2219名;先後抓獲從柬埔寨、菲律賓、緬甸、越南等國家迴流的詐騙嫌疑人1.9萬名。

春節假期剛過,多地反詐中心發布緊急提醒,謹防赴緬甸、柬埔寨等7個國家的“高薪務工”陷阱,相關的攔截、勸返工作也一直在持續。

跨境賭博、電詐等,往往伴隨着長長的罪惡鏈和多種暴力傷害行為,諸多細節,駭人聽聞,“血奴”事件就是明證。這樣的罪惡鏈條,必須一一斬斷,才能避免類似慘劇再發生。

(0)
上一篇 2022-02-18 16:24
下一篇 2022-02-18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