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新研究發現:蚊子竟然能巧避殺蟲劑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開放獲取學術期刊《科學報告》最新發表一篇生物學論文稱,研究發現雌性蚊子能在單次殺蟲劑暴露後學會避開殺蟲劑,這也許會影響殺蟲劑的滅蚊功效。

female-anopheles-freeborni-is-taking-a-blood-meal-850x563.jpg

資料圖

該論文指出,殺蟲劑被用來遏制蚊媒疾病的傳播。近幾十年裡,蚊子對殺蟲劑的抗性有增無減,但之前尚不清楚這在多大程度上是由蚊子行為導致的。

論文通訊作者、英國基爾大學弗雷德里克·特里佩特(Frederic Tripet)和同事將雌性的埃及伊蚊和致倦庫蚊暴露在滅蚊常用的殺蟲劑中,這兩種蚊子能傳播登革熱、寨卡、西尼羅熱,殺蟲劑包括馬拉硫磷、殘殺威、溴氰菊酯、二氯苯醚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之後,他們對同種殺蟲劑的再次暴露是否會阻止蚊子的攝食和休息進行研究,並評估這是否會影響蚊子的存活率。

研究團隊發現,相比沒有在某個殺蟲劑中預暴露過的蚊子,更高比例的預暴露蚊子不會穿過一個經殺蟲劑處理的網來獲得食物。只有15.4%的預暴露埃及伊蚊和12.1%的預暴露致倦庫蚊會為了攝食而穿過這個網,沒有預暴露蚊子的相應比例分別是57.7%和54.4%。預暴露蚊子的存活率也是沒有預暴露蚊子的兩倍以上。38.3%的預暴露埃及伊蚊和32.1%的預暴露致倦庫蚊,以及11.5%的沒有預暴露的埃及伊蚊和12.9%的沒有預暴露的致倦庫蚊,在穿過經殺蟲劑處理的網后存活了下來。

研究團隊還發現,預暴露蚊子比沒有預暴露的蚊子更容易在一個有對照物質氣味的容器中休息,而不是在一個有殺蟲劑氣味的容器中休息。75.7%的預暴露埃及伊蚊和83.1%的預暴露致倦庫蚊會在沒有殺蟲劑的容器中休息,而沒有預暴露蚊子的相應比例分別是50.2%和50.4%。

論文作者總結說,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在非致命殺蟲劑劑量中暴露過的蚊子學會了避開這些殺蟲劑,因此可能會尋找更安全的食物來源和休息點,讓自身有機會繁衍下去。

(0)
上一篇 2022-02-18 15:27
下一篇 2022-02-18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