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需求已減弱 製造商還在瘋狂擴產:半導體行業的繁榮期要結束了?

據報道,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半導體行業一直在蓬勃發展和糟糕的衰退這一循環中不斷搖擺。但是現在,該行業有信心擊敗過去的模式,讓他們的快速發展期變得更長久一些。2021年中,半導體行業的銷售額大漲了26.2%,達到了5559億美元的歷史新高。該行業希望將創紀錄的資金投入到新的製造工廠中,這些工廠也被稱為晶圓廠。

芯片需求已減弱 製造商還在瘋狂擴產:半導體行業的繁榮期要結束了?

資料圖

世界上最大的合同芯片製造商台積電準備在今年再投入440億美元以擴大產能。同樣,英特爾也計劃進行總投資高達1000億美元的多年期擴張,建造該行業有史以來最大的工廠。

過去的這種大手筆投資曾導致了產能過剩,投資往往是在需求疲軟的時候出現的。而如今情況卻完全不同了,多位分析師都表示,明顯的芯片短缺使工廠爆滿並推動了芯片價格的上漲。但是也有分析師對此提出了警告,稱芯片的供應最早可能在2023年過剩。

研究機構SemiAnalysis的芯片專家迪蘭·帕特爾(Dylan Patel)表示:“人們擔心會出現產能過剩的情況。”

過去幾個月以來,一些細分市場已經的確出現了需求疲軟的跡象:在大流行引發的對用於在線學校課程的低成本筆記本電腦的需求得到滿足后,Chromebook的銷量急劇下降。

隨着居家辦公的人們升級了自己的WiFi設備,市場對互聯網設備的需求同樣也在放緩。同樣,由於在家工作的家庭已經升級了他們的WiFi設備,對互聯網設備的需求也在放緩。同樣,隨着疫情限制的放寬,歐洲和美國的消費者可以再次外出,液晶電視機和線上遊戲設備的銷售增長預計也會減少。

但許多行業專家都認為,這只是全球半導體市場非凡繁榮的開始,而不是結束。

TriOrient是一家位於亞洲的投資企業,該公司副總裁丹·尼斯泰特(Dan Nystedt)表示:“這個芯片周期不太正常。”他補充說,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和隨後的疫情造成的混亂,導致業內許多人對需求作出了錯誤判斷,並且導致了投資不足。他表示:“一個更大的趨勢正在發生,可能會在更長時間內推動需求上升。”

芯片行業在過去是由一兩種關鍵設備驅動的,如個人電腦,然後是智能手機。現在,人工智能的興起使得從汽車到工廠到家用電器的幾乎所有設備都能使用芯片。因此現在的電子設備需要額外的計算能力來存儲和處理智能設備和基礎設施所收集的大量數據。

結果以來,每台設備上的芯片用量出現了快速提升。美國芯片設備製造商Applied Materials預計,到2025年時,一部智能手機將包含價值275美元的芯片,相比之下2015年的水平是100美元。未來每輛汽車的芯片含量預計將從310美元增加到690美元,同期每台數據中心服務器的芯片價值將從1620美元增加到5600美元。

除了這種對芯片需求的增加,終端市場也發生了一個結構性變化。尼斯泰特表示:“在過去的20年裡,主要的終端用戶是消費者。但是現在,這個行業可能會回到企業和政府推動需求的局面。雖然消費者想要低成本的產品,但企業和政府卻更看重質量,這個局面可能會改變定價結構。”

因此,芯片企業高官們認為,與行業過去的模式(即平均每兩到四年出現一次周期性下降的模式)相比,在新模式下他們的投資力度是不夠的。此外,由於建設先進圓晶廠的成本越來越高,芯片企業還遇到了另一個問題,無論是台積電,還是其競爭對手三星和英特爾都意識到,支出的大幅提升並不能一定帶來產能的大幅提升。

投資機構Neuberger Berman的合伙人塞巴斯蒂安·霍(Sebastian Hou)表示:“在未來幾年裡,大多數人都會驚訝地發現,這些投資將轉化為每年10%至15%的產能增長。這一幅度或許只能剛剛滿足需求的增長。”

除此以外,全球供應鏈也在減弱,因為從美國和歐洲,再到日本和中國的政府都在尋求建立本土產能,以對沖競爭對手和像疫情全球大流行那樣的干擾風險。這意味着客戶可能會建立更大的芯片庫存,以確保他們有足夠的芯片可供使用。霍表示:“在全球化的供應鏈中,我們的效率會下降。芯片行業將建立起更多的產能。”

(0)
上一篇 2022-02-18 12:24
下一篇 2022-02-18 1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