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研究顯示第三劑mRNA COVID疫苗的有效性隨時間推移而下降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一項全國性研究首次表明,對嚴重的COVID-19疾病的免疫力在接種第三劑mRNA疫苗(輝瑞或Moderna)的4個月後開始減弱。研究人員在Delta和Omicron感染浪潮期間觀察到了免疫力的減弱,這與mRNA疫苗在第二劑後有效性減弱的方式相似。儘管保護作用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減少,但第三劑疫苗在預防COVID-19的嚴重疾病方面仍然非常有效。

CDC研究顯示第三劑mRNA COVID疫苗的有效性隨時間推移而下降

在這項研究之前,人們對接種三劑疫苗后保護的持久性知之甚少,特別是在美國的Delta或Omicron佔主導地位的時期。

“mRNA疫苗,包括加強針,是非常有效的,但有效性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下降。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可能需要額外的劑量來維持對COVID-19的保護,特別是對於高風險人群,”研究的共同作者、Regenstrief研究所和印第安納大學理查德-M-費爾班克斯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信息學主任Brian Dixon博士說。“我們還發現,與白人相比,西班牙裔或非裔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可能性只有一半,這使得西班牙裔或非裔更容易受到嚴重的COVID的影響,並強調公共衛生官員需要加倍努力保護這些弱勢人群。”

根據CDC的數據,截至2022年2月8日,在65歲或以上接種加強針的美國人中:72.3%是白人,8.9%是西班牙裔,7.6%是非裔。非裔或西班牙裔的比例低於這些群體中接種兩劑疫苗的比例,這些比例也低於美國人口中由這些群體組成的比例,這表明在美國接種第三劑疫苗的群體存在差異。然而,在過去兩周中,這些少數族裔群體中的疫苗接種率較高(16.9%的近期加強針接種者是西班牙裔;12.7%的近期加強針接種者是非裔)。在這項研究中,在ED/UC的白人患者中,12%的人接種了第三劑量,而西班牙裔患者中是7%,非裔患者中是6%。在那些因嚴重的COVID-19而住院的病人中,也觀察到類似的第三劑量管理的差異。

總的來說,該研究報告稱,接種第二和第三劑mRNA疫苗的人對住院(嚴重疾病)的保護大於對急診科/急診(ED/UC)就診(可能不需要住院的癥狀)的保護。Omicron感染浪潮期間的疫苗有效性也比Delta時期的低。

在Delta主導時期(2021年夏季/初秋),針對ED/UC就診的疫苗有效性從接種加強針的前兩個月的97%下降到四個月或以上的89%。在Omicron主導期(2021年秋末/2021-22年冬),在第三劑后的頭兩個月,對ED/UC訪問的疫苗有效性為87%,在第三劑后的四個月下降到66%。

第三劑后,對Delta變體相關住院的保護率從兩個月內的96%下降到四個月或更長時間后的76%。疫苗對Omicron變體相關住院的保護率在前兩個月為91%,四個月後下降到78%。

“我們的研究結果證實了接受第三劑mRNA COVID-19疫苗對預防中度至重度COVID-19疾病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有合併症的人群中,”研究的共同作者、Regenstrief研究所負責數據和分析的副總裁、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教授Shaun Grannis說。“mRNA疫苗提供的保護在第三劑疫苗后的幾個月內減弱,這支持進一步考慮加強劑以維持對中度至重度COVID-19疾病的保護。”

相關研究已發表在CDC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周報》上。CDC與六個美國醫療系統以及Regenstrief研究所合作,建立了VISION網絡,以評估COVID-19疫苗的有效性。除Regenstrief研究所外,其他成員包括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HealthPartners、Intermountain Healthcare、北加州凱撒醫療集團、西北凱撒醫療集團和科羅拉多大學。Regenstrief為VISION網絡提供數據和專業知識。

該研究的作者來自10個州和14個機構,包括公共部門、研究部門、臨床和學術界。Regenstrief研究所的作者,除了Dixon和Grannis博士之外,還有Regenstrief研究員William F. Fadel博士;Regenstrief研究員Nimish Ramesh Valvi博士,以及Regenstrief前主席和現任附屬科學家Peter J. Embi醫學博士。

(0)
上一篇 2022-02-18 10:13
下一篇 2022-02-18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