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57億美元的“慈善秘密”可能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2月15日,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的F5報告中顯示,去年11月19-29日期間,馬斯克向慈善機構捐贈了超過500萬股特斯拉股票。以11月收盤價1144.76美元來計算,這筆捐贈的金額高達58億美元。不過公眾很有可能永遠不會知道哪些慈善機構從此捐贈中受益。

馬斯克57億美元的“慈善秘密”可能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之所以會有這高達數十億的捐贈,可能還和去年11月的聯合國糧食計劃署(WFP)署長David Beasley和馬斯克的線上大戰有關。不過Beasley在周二稱,該組織尚未收到任何資金。他表示:“世界糧食計劃署最終是否會收到這筆捐款還有待觀察,但我很高興聽到埃隆開捐了。這是偉大的第一步。”

有消息指出,這筆巨額捐款的首站可能是捐贈者建議基金(DAF)或馬斯克自己的慈善組織馬斯克基金會。

如果馬斯克將股票捐贈給他的私人基金會,捐贈受益對象最終可能會被曝光。在這種情況下,馬斯克基金會將不得不在向美國國家稅務局(IRS)提交的文件中公開列出其主要捐贈者和接受贈款的非營利組織。例如馬斯克基金會的最新IRS文件顯示,馬斯克在2019年向其捐贈了11000股特斯拉股票。該基金會向喬治-梅森大學提供了100萬美元的“用於COVID-19科學研究”贈款,並向富達慈善機構提供了2070萬美元的捐款,馬斯克似乎在那裡保留了一個捐贈者建議基金(DAF)。

相反,如果馬斯克將股票捐贈給DAF或者投入慈善有限責任公司,他也可以瞞天過海,捐贈的受益者將永遠不被披露。

DAF是慈善捐贈賬戶的一種,起着中間人的作用。他們持有捐贈者指定用於慈善的資金,然後將其分配給捐贈者選擇的非營利機構。非營利組織直接從DAF收到這些資金,因此沒有任何文件顯示捐贈者與非營利組織的直接聯繫。

DAF受到了業界抨擊,因為賬戶持有人在把錢存入DAF時可以獲得減稅,但對於捐贈者何時必須把錢分配給慈善機構卻沒有規定期限。捐贈資金可以永遠放在DAF賬戶里。

“投入慈善有限責任公司”也是一種受億萬富翁青睞的捐贈方式,如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和他的妻子Priscilla Chan,以及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的前妻Melinda Gates。慈善有限責任公司可以向非營利組織提供贈款並投資於營利性企業,但它們不需要公開披露其支出。

舊金山NEO法律集團專門從事非營利法的律師Gene Takagi說:“如果馬斯克將股票捐贈給了一個非營利組織,該組織就不需要公開披露他是捐贈者。非營利組織必須向IRS披露他們的主要捐贈者,但他們不需要向社會公開這些捐贈者。”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應該允許捐贈者保留他們的隱私。非營利組織和基金會聯盟的獨立部門寫道:“保密捐贈者的信息,可以使有爭議的或不太受歡迎的項目得到個人的財政支持,而不對捐贈者構成公共風險”。

截至發稿,特斯拉的股價下跌4.66%,至880.30美元。該股也較11月4日創下的1,229.91美元的紀錄收盤高點下跌逾28%。

相關文章:

馬斯克捐贈57億美元股票 但聯合國糧食署啥也沒收到

《時代》專刊評馬斯克捐57億美元:不披露有兩個原因

馬斯克指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 “無休止”調查正在扼殺他的言論自由

(0)
上一篇 2022-02-18 08:13
下一篇 2022-02-18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