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指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 “無休止”調查正在扼殺他的言論自由

2月17日周四美股市場再爆一瓜:馬斯克又和美國“證監會”SEC杠上了!這場嘴仗實際上從2019年打到現在,雙方在往來信函和法庭文件中相互指責。SEC認為馬斯克沒有遵守推文交由公司律師審批再發布的2018年民事證券訴訟和解協議,特斯拉公司律師則認為“SEC正在騷擾馬斯克和特斯拉,懷着不正當目的讓馬斯克禁言”。

馬斯克指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 "無休止"調查正在扼殺他的言論自由

多次指責SEC騷擾的特斯拉律師Alex Spiro周四向曼哈頓的美國聯邦地區法院提交最新文件,指責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扼殺馬斯克與特斯拉股東溝通時的言論自由權,而且試圖越過聯邦法院、單獨監督馬斯克是否遵守社交媒體使用規則的情況,違背了簽署和解協議時的執行承諾。

特斯拉還指控,SEC尚未向聲稱受害的股東分配2018年和解協議中對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處以共計4000萬美元的罰款。特斯拉還認為,SEC針對馬斯克及其公司進行了不懈調查,主要是因為馬斯克仍然是這一政府機構直言不諱的批評者,令SEC無法以公平方式執行普遍適用的法律。

最新法庭文件的事由是馬斯克又雙叒叕收到了SEC的傳票。去年11月6日馬斯克在Twitter上詢問粉絲能否出售其所持特斯拉股份的10%,此舉引發特斯拉股票一度跌價四分之一。當月SEC便向特斯拉發送傳票,要求說明馬斯克的言論是否遵守和解協議。

周四,追隨美股大盤齊跌,特斯拉一度跌近4%,失守一周高位,今年以來已跌超15%,跑輸美股大盤表現。

馬斯克與SEC“正面硬剛”簡史

SEC曾於2018年9月指控,馬斯克在同年8月通過Twitter宣布將以每股420美元將特斯拉私有化的言論具有“虛假和誤導性”,這條推文引發特斯拉股價整月波動,而且私有化從未實現。

馬斯克個人和特斯拉公司隨後選擇和解指控,各自支付2000萬美元罰款,馬斯克被迫辭去特斯拉董事長一職至少三年,特斯拉被要求引入兩位獨立董事,還需建立監督馬斯克公開發言的系統,其中馬斯克的推文和其他公開聲明需要經過公司律師審批。

然而2019年2月,馬斯克在Twitter上發布“平民神車”Model 3的生產數字,SEC要求追究其藐視法庭罪,因為他違反了最初的和解協議:這條帶有車輛生產數字的推文沒有得到特斯拉律師預批。在曼哈頓聯邦法院的斡旋下,雙方在2019年修改和解協議,明確馬斯克哪些主題的推文需要律師預先批准,包括有關生產數據、新業務線和公司財務狀況的公開言論。

然而馬斯克似乎決心與監管機構“杠上了”:

2020年,馬斯克稱SEC為 “賣空者致富委員會”,還用隱晦的語言給SEC潑髒水。

2021年2月,面對正在調查他關於狗狗幣推文的傳聞,馬斯克“硬氣”諷刺稱“希望(SEC)真的進行調查,那太棒了。”

2021年12月,在收到最新SEC傳票幾周內,馬斯克還試圖在一條推文上輕視舉報人。一周后,SEC會證實正在調查特斯拉一位前僱員的投訴,稱特斯拉瞞報太陽能光伏裝置的嚴重火災風險。

另據《華爾街日報》獨家報道,SEC還曾於2019年和2020年致信特斯拉,指責馬斯克無視法庭對其使用社交媒體規則的命令。

其中一次是2019年7月29日,馬斯克發推稱希望年底前每周生產1000個太陽能屋頂,SEC認為這條推文符合“含有生產數量、銷售或交付數量時需經律師審核”的要求,但特斯拉告知監管機構,馬斯克沒有將推文提交審核,特斯拉也認為不用,因為“這些數字只是願望而非事實”。

隨後在2020年5月1日,馬斯克發推稱“我個人認為特斯拉股價太高了”,特斯拉股價應聲下挫,SEC再度致信特斯拉要求提供推文的審核意見,但公司稱這是不需要授權的“個人意見”。SEC則認為馬斯克的推文涉及公司財務狀況,需要遵守和解協議的社交媒體審查規定。

對此,SEC表示,“特斯拉已經放棄了法庭命令所要求的職責,我們深感擔憂,敦促公司重新考慮在此事上的立場,採取行動執行披露控制和程序,以防止進一步傷害股東。”特斯拉馬上回懟稱,SEC試圖用無休止的重疊調查騷擾特斯拉並讓馬斯克沉默,“這些調查的連續性讓我們非常擔心SEC出於不正當目的針對馬斯克。”但當時雙方都未向這次一樣要求法庭直接進行干預。

分析:監督上市公司CEO的社交媒體應用規則較新且有爭議

有分析稱,今日披露的法庭文件似乎在暗示,特斯拉和馬斯克後悔和解協議中的社交媒體監督規則,因為文件稱“當馬斯克和特斯拉在2018年就法令達成一致時,特斯拉是一家不太成熟的公司,當時以為達成和解協議最終能結束SEC的騷擾”。

而要求一家上市公司提前審批CEO個人發布的社交媒體言論,也是在改善公司治理方面比較新的工具,容易引發一定爭議。但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教授Jill Fisch認為,這些爭議並不意味着政策本身是錯誤的,監管機構的監督有助於改善上市公司和首席執行官如何使用社交媒體的情況,馬斯克這種市場影響力很大的公眾人物更值得受到特別關注。

還有分析發現,馬斯克旗下多家公司一貫與監管機構的關係不甚和睦。特斯拉還與美國國家交通安全管理局(NTSB)和內華達州的州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官員發生過衝突。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 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關係有時也存在緊張。

隨着NTSB等美國安全監管機構加強對特斯拉的審查,特斯拉近期頻繁開啟大規模召回。因揚聲器功能問題,特斯拉宣布在美國召回578607輛美國汽車,這已是特斯拉去年10月以來第11次召回。

(0)
上一篇 2022-02-18 03:03
下一篇 2022-02-18 0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