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任務管理器“黑暗模式”上手體驗

在定於今年下半年到來的 22H2(又名 Sun Valley 2)更新中,微軟將為 Windows 11 帶來視覺上的一些調整。比如被許多人熟練調用的任務管理器(Task Manager),正在迎接基於 Fluent Design 和 WinUI 的設計調整,以更好地融入操作系統的其餘部分。

1.jpg

(圖 via Windows Latest)

幾個月來,微軟一直致力於重新設計 Windows 11 操作系統的任務管理器。由於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當前它暫未融入太多現代設計變更。

即便如此,在現有的 Win32 框架基礎之上,Task Manager 還是已經用上了新的的 WinUI 設計。

2.jpg

顯然,微軟並不打算通過 UWP 從頭構建新版任務管理器,而是計劃讓它套上現有的 Windows 11 新主題。

輔以一些新鮮的功能支持 —— 比如黑暗模式、還有幫助用戶管理某些功能的專用設置頁面。

3.jpg

另一個顯著的變化,就是為容納進程、性能、磁盤、GPU、網絡等選項而設計了新的布局。

微軟剔除了舊式的選項卡界面,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對觸摸交互更加友好的漢堡菜單,以及帶有“新建任務”、“結束任務”等選項的新命令欄。

4.jpg

微軟還將其它高級選項,轉移到了任務管理器的新設置頁面。如上圖所示,“默認啟動頁面”、“實時更新速度”和“窗口管理”等選項,已重新定位設置頁面,以便於訪問。

與此同時,Windows 11 的特色“雲母”(Mica)材質,可讓任務管理器更好地融入全局主題和應用程序的背景,此外上下文菜單也得到了圓角刷新。

5.jpg

值得一提的是,微軟正在為任務管理器測試全新的“能效模式”(曾被叫做“環保模式”),以允許用戶控制每個正在運行的進程的開銷。

除了右鍵點擊特定的進程(不適用於進程樹),你還可以從進程頁面上的新命令欄中啟動該模式,以儘可能地減少特定進程的資源開銷,而不至於拖累全局性能。

不過該功能也可能引發鏈接進程的穩定性問題,所以微軟目前暫時禁用了所有原生應用程序和第一方進程的該選項。

6.jpg

最後,鑒於新版任務管理器仍在開發中,後續肯定還有很大的刪改調教空間。早期粗糙的新舊元素拼貼,還是讓詳情和開機啟動等頁面看起來不大協調。

即便如此,願意嘗鮮的朋友,還是可以在 Windows 11 Build 22557 編譯版本上體驗一下。如果一切順利,其有望於 2022 下半年正式到來。

(0)
上一篇 2022-02-17 15:03
下一篇 2022-02-17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