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發現擁有三顆衛星的小行星

女星(Elektra)是人類發現的第 130 克小行星,除了此前已經探明的 2 顆衛星之外,現在天文學家又發現了第 3 顆衛星。泰國國家天文研究所的 Anthony Berdeu 開發了一種新的數據處理算法,並用它來重新審視 2014 年以來對慫女星的觀測。

11t5yuju.webp

Berdeu 的工作在證實了目前已知的 2 顆衛星之外,還發現了較暗的第 3 顆衛星。相關研究成果上周發表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雜誌上,該論文的標題為《First observation of a quadruple asteroid》。

慫女星(Elektra)是第 130 顆被人類發現的小行星,於1873年2月17日發現,因厄勒克特拉而得名。慫女星的直徑為215千米,質量為1.28×1019千克,公轉周期為2017.954天。它有兩顆衛星:一顆直徑為4千米,軌道半徑約為1170公里;一顆直徑約為2千米,軌道半徑約為前者的三分之一。

慫女星位於太陽系的主小行星帶,在火星和木星之間,其不尋常的性質已經引起了一些科學界的關注。這顆小衛星每 16.3 小時繞其母體運行一次。歐洲南方天文台在周一的一份聲明中說:“這一發現將幫助天文學家了解這些衛星是如何形成的,反過來也提供了關於行星形成和我們自己太陽系演變的關鍵信息”。

(0)
上一篇 2022-02-17 09:53
下一篇 2022-02-17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