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Facebook市值暴跌數千億美元的政策又來了?這一次的改革來自谷歌

美東時間2月16日周三,繼去年蘋果推行其隱私政策減少對IOS系統中應用追蹤后,Google發布公告稱公司計劃引入一項新的Android用戶隱私保護系統,包括Meta、Twitter、Pinterest等一眾依靠追蹤用戶數據賣廣告的公司股價隨即走弱,跌幅均逾3%。

讓Facebook市值暴跌數千億美元的政策又來了?這一次的改革來自谷歌

目前Google用戶的設備會被分配一個由一串特別字符組成的ID,可以識別用戶設備並幫助廣告商藉由這個ID搜集數據建立用戶畫像,並最終推送高度定向的廣告出現在用戶屏幕上。在周三的公告中,Google推出了一個名為“隱私沙盒”的工具,將限制與第三方共享用戶數據,並且在沒有跨應用標識符(包括廣告ID)的情況下運行。

這種開放式的方法可以幫助Google減少來自監管機構的審查。Google在2020年表示,其目標是在兩年內逐步取消對稱為第三方cookie的網絡瀏覽器標識符的支持,因此受到了監管機構的大量打擊。後來,Google被迫推遲了這一時間表。

Google政策的變化將受到競爭對手、監管機構和立法者的密切關注,因為該公司在數字廣告經濟中擁有巨大的權力。Google已經承諾讓英國競爭監管機構監督其取消對第三方cookie的支持,而且作為對Google廣告技術業務更廣泛調查的一部分,該計劃仍在歐盟的調查之中。

考慮到目前Google和蘋果擁有全球移動操作系統絕大多數份額,此前蘋果收緊數據追蹤政策不但顛覆了數字廣告行業,而且已經導致Meta市值暴跌3000億美元,而Google這番跟進也意味着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線上廣告投放方式將完全改寫。Meta此前曾表示,蘋果的隱私政策影響公司2022年營收達10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不久前因首次用戶數量減少和凈利潤下滑引得股價史詩級暴跌,上周才經歷“威脅退出歐洲市場”的公關危機之後,今日在Google隱私政策發布之下又一度超跌3%,市值累計蒸發2320億美元。

讓Facebook市值暴跌數千億美元的政策又來了?這一次的改革來自谷歌

不過,雖然此前Meta公司反對蘋果的變化,但其似乎支持Google計劃實施其隱私調整的方式。Facebook產品營銷、廣告和業務副總裁Graham Mudd在Twitter上表示:

令人鼓舞的是,看到Google對保護隱私的個性化廣告採取這種長期合作的方式,我們期待着通過行業組織繼續與他們和行業在加強隱私的技術方面進行合作。

移動應用數據分析公司Flurry表示,在去年蘋果推出讓用戶自己選擇是否允許應用追蹤數據的功能后,美國用戶在80%的情況下選擇了拒絕。這也導致iOS移動應用廣告的價格下降,反過來抬升了Android應用的廣告報價。

雖然在美國Android和iOS系統的使用者接近對半,但在全球範圍內,85%的智能手機正在使用Android系統。

Google表示將在未來兩年內繼續支持目前的標識符,對這些依賴定向廣告為生的平台而言可能是今日唯一的好消息了。

讓Facebook市值暴跌數千億美元的政策又來了?這一次的改革來自谷歌

此外,GoogleAndroid產品副總裁Anthony Chavez表示,公司並不認為保護用戶隱私和開發者建立業務之間必須存在一個強制選擇,同時其也批評了此前蘋果調整隱私政策時的部分做法:

我們意識到,其他平台對廣告隱私採取了不同的方法,直截了當地限制了開發者和廣告商使用的現有技術。我們認為,如果不首先提供保護隱私的替代路徑,這種方法可能是無效的,並導致用戶隱私和開發者業務的更壞結果。

移動測量公司Branch Metrics的數據,蘋果的隱私變化被認為有助於其通過其內部業務 “搜索廣告”增加其在應用下載廣告上的營銷費用份額。而全球最大的數字廣告公司Google的類似變化可能會招致反競爭行為的指控。對於此次變化將如何影響Google的廣告業務,Chavez表示“目前談論還為時尚早。”

去年,Google憑藉其應用內廣告系統AdMob的銷售額增長,幫助其網絡業務的年收入增長了近40%,達到317億美元。而觀其第四季度單季錄得750億美金收入,200億美金利潤,Google亮眼的業績又將使其一飛衝天。

截止發文,Google盤中小幅下挫0.9%,年初至今累計跌幅為6.56%。

(0)
上一篇 2022-02-17 02:42
下一篇 2022-02-17 03: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