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漲價”話題登上微博熱搜 中國市場銷售額下滑

星巴克漲價了。2月16日,“星巴克漲價”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不少網友也發現,星巴克部分產品已於今日漲價。記者注意到,此前大杯美式咖啡為28元,現在大杯美式的售價為30元,漲價2元。此前中杯美式咖啡為25元,現在上漲到27元,漲價2元。

“星巴克漲價”話題登上微博熱搜 中國市場銷售額下滑

對此,星巴克回應第一財經記者:“自2022年2月16日起,星巴克將對中國內地門店的部分飲品和食品進行小幅價格上調。所有包裝咖啡豆以及咖啡杯等周邊商品不在此次調價範圍之內。我們的定價是在對營運成本等多項因素進行考量后制定的。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為顧客提供優質的星巴克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星巴克近日發布的2022財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季度內中國市場同店銷售額下降14%。星巴克解釋,其中一部分原因是中國市場繼續受到疫情限流的影響,嚴重影響了客戶的流動性。

星巴克的產品不僅在中國漲價,也在美國漲價。

據CNN報道,星巴克首席執行官凱文約翰遜( kevin Johnson )在上周的電話會議上指出,星巴克在去年10月提高了在美國的售價,今年1月又一次上調。他補充說,公司今年還計劃進一步提價。“我們計劃在今年採取更多的定價行動。”他表示,價格上漲在緩解成本壓力(包括通脹)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他提及勞動力成本也在上升。

漲價帶來了銷售額的上漲。凱文約翰遜在上述電話會議上表示,在截至1月2日的三個月內,星巴克在全球範圍內門店的銷售額增長了13%,北美地區的門店銷售額增長了18%,部分原因是價格上漲。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星巴克漲價不意外,它從原材料到物流、人力等方面的成本等都可能在增加,所以漲價帶有一定的剛需性。不過他還指出,星巴克整體的毛利率其實已經比較高了,企業自身其實也是可以消化成本壓力的,但作為門店眾多的企業,它也想利用自身品牌效應、規模效應來進一步提升利潤率,從而為股價做支撐。

眼下,隨着咖啡文化在中國的逐步滲透,中國本土也出現了不少與國際老品牌相競爭的咖啡品牌。2021年,國內咖啡賽道投資較多,從速溶咖啡到精品咖啡品牌,都成為資本追逐的目標。

企查查數據顯示,我國現存咖啡相關企業15.90萬家。2019年我國新增咖啡相關企業2.79萬家,同比增長1.55%。2020年新增2.27萬家,同比減少23.02%。2021年新增2.59萬家,同比增長12.50%。從區域分佈來看,廣東省以3.40萬家排名第一,雲南,江蘇分別有1.32萬家、1.02萬家,排名前三,其次是四川、浙江、福建等。

相關文章:

星巴克第一財季業績喜憂參半 中國同店銷售下降14%

星巴克擬再次提價 CEO稱通脹壓力遠超預期

星巴克中國:不存在網傳“驅趕民警”及“投訴民警”的情況

(0)
上一篇 2022-02-16 21:43
下一篇 2022-02-16 2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