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新研究稱,抑鬱症發作少或降低心臟病風險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專業學術期刊《自然-心血管研究》發表的一篇健康研究論文發現,不考慮生活方式風險因素和遺傳易感性,較低抑鬱頻率與心臟病風險降低有關,較低頻率的抑鬱症發作與冠心病風險降低34%、Ⅱ型糖尿病風險降低33%有關。

Depression-2912424_1280.jpg

資料圖

該論文介紹,40多年來,人們一直知道心臟病患者中存在未被認識的抑鬱症的普遍性。但尚不清楚抑鬱是否促進心臟疾病發展,或其是否主要繼發於臨床疾病。

基於此,論文通訊作者、美國麻省總醫院普拉迪普·納塔拉詹(Pradeep Natarajan)和同事對英國生物信息庫(UK Biobank)328152名歐洲祖先個體(年齡在40-69歲之間)的基因組進行研究,他們利用這些數據生成了一個多基因風險評分——可用於改善心臟病風險預測的專門工具。他們研究發現,抑鬱情緒負擔較輕與冠心病、Ⅱ型糖尿病和心房顫動風險下降有關,下降程度分別為34%、33%和20%。這些關聯獨立於已知與精神健康狀況不佳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均有關的生活方式因素,例如飲食、鍛煉和吸煙。此外,女性抑鬱和冠心病之間的相關性高於男性。

這項最新研究拓展了關於抑鬱在促進心血管疾病中潛在作用的認識。但論文作者也總結提醒說,未來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確定這種相關背後的機制,確定對預防性療法的潛在影響。(完)

(0)
上一篇 2022-02-16 17:23
下一篇 2022-02-16 17: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