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通過寄生蟲卵推斷公元5世紀古羅馬陶器曾是便盆

雖然研究人員很早就發現了古羅馬時期的錐形陶罐,但卻難以判斷它到底是食物儲存或其它用途。不過近日,由劍橋大學考古學家帶領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對西西里島羅馬別墅遺址出土的一個樣本進行了分析。根據陶罐內表面形成的硬殼物質,研究人員推斷它曾被用於盛放人類的排泄物。

考古學家通過寄生蟲卵推斷公元5世紀古羅馬陶器曾是便盆

西西里出圖的公元 5 世紀陶器(來自:University of Cambridge)

作為一種腸道寄生蟲,研究人員通過顯微鏡在這款陶器中發現了鞭蟲的卵。在與人類糞便混合后,其在陰差陽錯之下“乘風破浪”,最終被保留在了陶器的礦物層中。

在上周發表於《科學報告:考古學》(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Reports)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研究合著者 Tianyi Wang 表示:

雖然人們不會因為古代鞭蟲卵的發現而高呼,但它們能夠在經歷了 1500 年後被發現,也着實讓人感到難以置信。

考古學家通過寄生蟲卵推斷公元5世紀古羅馬陶器曾是便盆

此外基於相同的方法,考古學家得以確定其它馬桶配件。一種猜測是,在這個 12.5 英寸(31.8 厘米)寬的陶盆上頭,可能還有個類似座椅板凳的結構。

最後,針對古人如廁習慣的研究,可揭示有關其飲食、疾病和日常生活的信息。論文合著者、寄生蟲專家 Piers Mitchell 補充道:

這款陶盆來自於古羅馬別墅的浴場,光顧那裡的人們似乎會在如廁時用到它。對他們而言,如廁應該是一件相當鄭重的事情。

(0)
上一篇 2022-02-15 12:04
下一篇 2022-02-15 1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