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設計出一種對COVID-19擁有潛在治療能力的分子

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人員成功地設計出一種抑制冠狀病毒複製的分子,該分子具有開發成適合治療COVID-19藥物的巨大潛力。該分子對新的變異體和以前確定的冠狀病毒都有效。有關論文已經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雜誌》上。

Coronavirus-Enzyme-Model.jpg

圖片顯示了冠狀病毒酶的模型,由烏普薩拉大學的Jens Carlsson小組設計

新出現的冠狀病毒已經造成了500多萬人死亡。許多人的生命本可以通過抗病毒藥物得到挽救,但醫療系統一直沒有這種類型的治療方法。在大流行期間,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都試圖找到一種藥物,但新葯的開發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

在大流行的頭幾個月,研究人員能夠確定冠狀病毒的結構以及它在分子水平上的功能。其中一種病毒酶被確定為有希望成為藥物的目標,這是一種在其他病毒性疾病(如艾滋病)上已經取得成功的策略。研究人員的想法是設計一種具有識別和結合該酶能力的分子。這將阻止病毒的活性,從而阻止其產生新的病毒顆粒,最終阻斷傳播。

Jens-Carlsson.jpg

2020年,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人員與Scilifelab的藥物發現和開發平台合作,開始篩選該酶的抑製劑。他們使用計算機模型來確定能夠抑制該酶活性的分子。這被證明是一種快速發現藥品設計起點的方法。使用瑞典的超級計算機使得評估幾億個不同的分子以找到那些能與該酶結合的分子成為可能。然後,模型預測的分子被合成並在實驗中測試。

“最有希望的分子顯示出與Paxlovid中的活性物質相同的抑制新冠狀病毒複製的能力,”Paxlovid是一種最近被批准用於治療COVID-19的複合藥物。文章的主要作者、副教授Jens Carlsson說:”我們的分子本身效果很好,而且我們已經證明,該分子對以前確定的冠狀病毒變種也有效。

(0)
上一篇 2022-02-14 23:52
下一篇 2022-02-14 2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