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量子計劃加速 聲稱到2030年或帶動經濟價值3100億美元

有行業機構預測,到2030年,量子技術可能為印度全國經濟帶來3100億美元的累計價值。而2020年一整年,印度GDP總額僅為2.66萬億元。印度甚至計劃在2026年之前開發出大約50個量子位的量子計算機。同時,量子模擬器和傳感等小規模量子設備的開發預計將更快。

印度歷年GDP,圖片來自中經數據
印度歷年GDP,圖片來自中經數據

早在2020年,印度建立國家量子技術與應用任務(NM-QTA),正式加入量子計算的全球競賽。同年,印度政府批准五年內使用12億美元預算,大力推動量子計算髮展。

印度國家軟件及服務行業協會(Nasscom)在2022年2月報告《印度的量子技術變革——在量子霸權上押注重金》中指出,印度將在量子技術革命中發揮關鍵作用。

2022年2月報告《印度的量子技術變革——在量子霸權上押注重金》,圖片來自Nasscom

“(印度)政府正在授權科學界推進量子科學。印度領導人正計劃向量子生態系統投入數十億美元,用於技術商業化和人力資源開發。”該報告寫道。

Nasscom認為,根據印度的量子發展計劃,該國未來五年內將在量子基礎設施方面取得飛躍式的進展,並主要得益於政府。“政府成為印度量子計劃的主要支持者和贊助商。在印度啟動的100個量子項目中,約92%的項目由政府資助。”

印度計劃在未來五年內投入12億美元,以推進量子信息與氣象學、量子應用與材料,以及量子通信方面的進展。

而事實上,歐盟早在2016年宣布在量子領域投入11.3億美元,美國於2018年發布《國家量子協議法案》計劃在2019年至2023年間投入12.75億美元,英國對其2014年推出的“國家量子技術計劃”的總投入已超過13.5億美元。

而我國自2017年就開建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作為安徽省科技創新“一號工程”,該實驗室一期的總投資就高達70億元人民幣(約合11億美元)。

印度量子計劃加速 聲稱到2030年或帶動經濟價值3100億美元

報告預測,印度的量子技術將在2026到2027年達到成熟的關鍵點,企業用例會增加。製造業、高科技、銀行和國防等領域將吸收45%投資資金,並可能率先在大規模應用案例中採用量子技術。

當地媒體稱,印度量子生態系統已在加速發展,“有10至15個政府機構、20至30家服務提供商、15至20家初創公司和40至50家學術機構,都活躍在這個(量子技術)領域”。

Nasscom研究負責人Achyuta Ghosh表示,許多政府機構、學術機構和初創公司已經建立了商業上可行的量子計算應用案例。Tata諮詢服務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HCL Technologies、Infosys、Tech Mahindra、Zensar、Mphasis、Coforge等公司都在為客戶創造量子技術的用例和概念證明。

2021年12月,企業量子軟件公司Zapata Computing曾發布“關於企業量子計算應用的第一份年度報告”,其中包含對全球300家大型企業領導人的調查數據。報告顯示,約41%受訪者已開始應用量子計算。可見,全球企業對量子計算的應用案例已不在少數。

除了印度的量子技術發展計劃之外,Nasscom還看到該國在量子通信領域取得的重大進展。報告指出“目前的重點是將量子密鑰分發(QKD)轉化為現場可部署的產品,並通過衛星和光纖進行通信。”

而目前,我國在量子通信領域佔據國際前沿。早在2017年9月,我國研發的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京滬幹線”就已正式開通,結合“京滬幹線”與“墨子號”的天地鏈路,我國科學家成功實現洲際量子保密通信。

此外,印度甚至計劃在2026年之前開發出大約50個量子位的量子計算機,而量子模擬器和傳感器等小型設備的開發預計會更快。Nasscom表示,印度甚至有潛力成為量子研發、軟件開發、零部件和設備製造的具有吸引力的國家。

印度量子計劃加速 聲稱到2030年或帶動經濟價值3100億美元

但量子計算機的發展離不開電力發展。而印度目前仍面臨停電的常態問題。2012年7月,印度大停電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停電事故,超過6.7億人口歐受到停電影響;2021年10月則再次處於全國大停電邊緣,印度金融中心孟買及其周邊地區遭遇了一場大範圍停電。

印度著名智庫GatewayHouse地緣經濟研究部主任阿克謝·馬瑟曾說:“印度GDP的快速增長現在看來毫無意義。看看幾百萬人還住在貧民窟里。在貧富如此懸殊面前,GDP增長的7%、8%根本就可以忽略不計。學者必須對印度崛起保持獨立的思考。”

(0)
上一篇 2022-02-14 21:52
下一篇 2022-02-14 2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