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無證經營 多地監管叫停多多買菜快遞代收

2月14日消息,多多買菜推廣快遞代收點被叫停,多地郵政管理局在快遞行業企業群內發布通知稱:多多買菜代收點不具備經營快遞業務資質,“多多買菜系統”不合規,請各企業依法經營快遞業務,不得與未取得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的企業進行合作。

文 | 周胤

涉嫌無證經營 多地監管叫停多多買菜快遞代收

此前,多多買菜日前宣布已與三通一達、極兔、郵政等快遞公司實現系統對接,打通簽收環節,並推出大額補貼吸引代收點入駐。多多買菜發布的廣告海報顯示,首批使用其系統的代收點可享受四大補貼,包括3000元入駐補貼、包裹補貼每天最高500元、免費短信和智能語音通知、入駐即送PDA與打印機等。

不過,根據多地郵政管理局緊急叫停多多買菜快遞代收的通知顯示,多多買菜此次高調跨界快遞代收涉嫌無證經營。根據《快遞暫行條例》第十七條規定:經營快遞業務,應當依法取得快遞業務經營許可。郵政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第五十二條、第五十三條規定的條件和程序核定經營許可的業務範圍和地域範圍,向社會公布取得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的企業名單,並及時更新。

據了解,不同於行業快遞公司以資質授權網點加盟,多多買菜目前開展快遞代收的模式是針對現有的快遞代收網點以大額補貼的形式吸納入駐,只要使用多多買菜系統每天達到一定包裹量就算作入駐成功,並向站點承諾,可以多多系統+其他系統雙系統運作。此舉雖然融合了“社區團購+快遞代收”雙模式,宣稱為站點引流增收,但還是引發了不少快遞老闆關於監管風險、經營成本、派費價格戰等一系列擔憂。

根據北京商報報道,如同拼多多百試不厭的“砍一刀”邏輯,3000元補貼並不是合作后即刻獲得,而是在3個月內,單月各獲1000元,且需要單日出庫均在50單以上。包裹補貼同樣有一定要求,平台根據運單數量對獎勵金額進行了階段性劃分,單量越多,獎勵越多。例如單日出庫運單量達50單,補貼為15元,若是達到800單,才會獲得500元獎勵。服務補貼方面,取件通知免費的期限為兩年,而智能語音通知免費的期限為3個月。

涉嫌無證經營 多地監管叫停多多買菜快遞代收

快遞物流專家趙小敏認為,拼多多目前在客戶增速、市場地位等維度都面臨不小壓力,過去在末端環節的戰略上不太明確,而現在自建物流的難度加大,親身做末端面臨很多不確定性,因此藉助市場現有資源來圍繞平台做服務,最終變成長期合作,是目前拼多多的主要打法。

(0)
上一篇 2022-02-14 16:41
下一篇 2022-02-14 16: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