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冬奧紀念幣 小心騙子盯上你

前腳剛揭露冰墩墩假貨騙局,後腳又驚現假紀念幣套路,騙子蹭熱點速度之快、花樣變化之多,讓人防不勝防!2月13日,雙鴨山網警巡查執法發布風險提示稱,近日,有消費者結識了一名自稱某藝術品公司員工的網友,對方推薦了奧運紀念徽章等三套冬奧會紀念幣,並稱極具收藏價值。

該消費者轉賬近4萬元購買,但收到紀念幣后發現質地不佳,發票也不正規,幾次要求退貨未果后,才發現公司已被註銷。

目前,不少詐騙分子一般都是聲稱有“冰墩墩”、紀念幣、其他紀念品等熱門商品出售,要求先轉賬付款,收到貨款后拉黑買家。其實騙子手裡根本就沒貨,瞄準了買家急於購買的心態實施詐騙。

詐騙分子向來慣用各類熱點來吸引消費者注意,降低消費者警惕,在業內看來,紀念幣套路就是利用群眾對冬奧相關產品的追捧心理,有針對性地實施詐騙。

“假冬奧紀念幣是比較嚴重的違法行為。” 工信部信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指出,因為紀念幣本質是幣,是有潛在流通功能的,所以公安機關和金融監管部門要加大打擊力度。對於消費者和平台,要禁止此類商品商家,也要及時舉報假幣線索。對於監管部門,以舉報人獎勵方式鼓勵消費者自發檢舉違法行為。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除了購買“冰墩墩”、冬奧紀念幣外,目前還有多個典型騙局也需要消費者當心,例如謹防假冒冬奧會官方網站詐騙、虛假中獎信息詐騙、慶功“紅包”詐騙等等。

具體來看,假冒冬奧會官方網站詐騙主要是詐騙分子通過搭建虛假的冬奧會官方網站,在網站上進行所謂的“幸運抽獎”“冬奧紀念品贈與”“冬奧限量版紀念郵票限時搶購”“冬奧紀念幣搶購”等活動,誘騙網民在線註冊。

圖片.png

需要注意的是,此時詐騙分子早已在網站中植入盜號木馬或病毒程序,一旦網民按照網站設定的路徑操作,就會落入詐騙分子的圈套,導致個人信息泄露,甚至造成財產損失。

另外你有沒有收到過類似信息?“恭喜您,在公司舉辦的迎冬奧回饋抽獎活動中獲得一等獎,您將獲得18800元獎金,以及價值1萬元的筆記本電腦一台。”如果遇到這類“中獎”信息,可別輕信。一旦網民與兌獎方聯繫,對方會以需要保證金、支付郵寄費用等各種借口,要求先匯款。當匯去第一筆款后,騙子還會以手續費、稅款等其他名目繼續欺騙。

此外,重大賽事期間,還要謹防慶功“紅包”詐騙,一般是一些所謂為運動健兒慶功的紅包,這樣的紅包要求分享到多個不同的微信群才能領取,紅包中還包含不少廣告內容。網民一波點擊轉發操作后,紅包中的錢卻依然沒有到賬。

所謂的“需要分享才能領取的紅包”通常是一些偽造成微信紅包進行惡意推廣營銷的手段,發布者利用送“紅包”的方式吸引用戶轉發,實際上除了增加傳播量之外,用戶並不會得到任何好處,還極易造成個人信息泄露。

盤和林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冬奧周邊集中於冬奧官方旗艦店,本輪冬奧周邊產品管控十分嚴格,連二手平台都在打擊侵害知識產權的轉售行為,所以非冬奧會官方渠道的銷售都有可能是虛假商品。消費者應該通過官方渠道購買周邊,避免交易風險,杜絕詐騙。

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同樣指出,要識別冬奧騙局,消費者防範可從三方面着手,一是看商家資質,例如冬奧此類具有特殊意義的商品是需要經營特許的,關注商家是否取得相應資質;二是看交易渠道,盡量通過大型電商等擁有完善消費者保障機制的平台進行交易,減小私下轉賬交易存在的風險;三是看產品真偽,對無法鑒別真偽或是資料欠缺的產品保持警惕。

警方則提醒,相關部門已公布,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將至少持續銷售到今年6月底,目前已協調採取積極措施推進生產,會有源源不斷的“冰墩墩”供應到市場;對各種有關冬奧會的抽獎活動,要登錄冬奧會官方網站或向權威機構核實;購買奧運周邊產品時,遇到需要提前支付“預付款”“定金”“手續費”等,詐騙的可能性極大,千萬不要輕信;不要輕易點擊來歷不明的鏈接和網頁,不要輕易在網上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存款信息、銀行卡信息等,一旦被騙,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

北京商報記者 劉四紅

(0)
上一篇 2022-02-14 08:21
下一篇 2022-02-14 0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