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發現:這隻恐龍,可能死於致命肺炎

恐龍化石告訴我們的不僅有個體間的合作、競爭與獵殺,還有它們遭受的病痛。通過骨骼形態的異常,古生物學家已經發現了骨折、患關節炎甚至是癌症的恐龍。現在,一項發表於《科學報告》的研究報道了一個令人意外的發現:從一處骨骼異常中,研究團隊首次找到了恐龍遭受呼吸道感染的證據。

首次發現:這隻恐龍,可能死於致命肺炎

這隻化石出土於美國蒙大拿州的梁龍昵稱為 “多利”(Dolly),這隻體長18米、重4~5噸的巨獸生活在1.5億年前的侏羅紀世界。在出土超過30年後,美國大平原恐龍博物館的Cary Woodruff博士與同事重新檢查了它的3節頸椎,發現了前所未見的頸椎突出的形態。

在每一節骨骼上,他們都觀察到了頸椎突出的現象。而頸椎突起的位置,恰好與連通肺部的氣囊相連。因此研究團隊懷疑,這個異常現象或許與呼吸系統有關。

為了確認這一點,作者對這些異常突起進行了CT成像,並且與它們的現生後裔鳥類進行對比。結果顯示,這些骨骼形態異常與感染了麴黴菌的鳥類十分相似。因此,很可能是類似於麴黴菌的真菌感染了多利的呼吸道,並通過氣囊影響到頸椎,導致不規則的骨骼增生。

首次發現:這隻恐龍,可能死於致命肺炎

研究指出,如果多利遭受了麴黴菌這類真菌感染,它很可能會出現流感或肺炎的癥狀,包括體重減輕、咳嗽、發熱和呼吸困難。今天,麴黴菌引起的疾病常見於鳥類和爬行類動物。對於鳥類來說,麴黴菌感染常常是致命的。研究團隊猜測,面臨類似感染的多利也有可能遭受重創,甚至死因可能就是這次感染。

首次發現:這隻恐龍,可能死於致命肺炎

▲梁龍多利的藝術概念圖(圖片來源:參考資料[1] and Corbin Rainbolt)

當然,這些信息顯然不足以斷定多利的死因、“我們不能確定,多利是某一天突然倒下,還是在身體變弱后成為捕食者的目標,” Woodruff博士說,“但我相信,這種感染能導致其他恐龍個體的死亡。”

在研究人員看來,多利遭遇的疾病不僅能幫助我們追溯呼吸道疾病的演化歷史,還能讓我們更好地理解恐龍常患的疾病類型。而對於我們來說,想象這樣的史前巨獸和我們一樣咳嗽、流鼻涕,已經是一種很奇妙的感受了,不是嗎?

(0)
上一篇 2022-02-12 12:01
下一篇 2022-02-12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