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對Starship的最新介紹仍留下了許多疑問

埃隆·馬斯克在德克薩斯州博卡奇卡的Starship研發基地發表了關於該公司下一代發射飛船的最新進展和計劃。據悉,Starship和超級重型助推器的組合發射飛船將高近400英尺。

馬斯克對Starship的最新介紹仍留下了許多疑問

馬斯克對Starship所說的大部分內容並不新鮮,而他所能分享的關於該項目在下一步飛行測試和開發方面的實際現狀也確實提出了一些問題,即如何從這裡到達SpaceX在新概念視頻中描繪的幻想的星球跳躍的願景。

建造“諾亞方舟”的理由

馬斯克已經多次引用他的存在理由,讓人類在更永久的基礎上前往火星和更遠的地方,但在這次更新中,他對這一目標進行了補充,其核心是廣泛的地球物種保護。他雖然沒有提到諾亞方舟的名字,但實際上有在講話中隱喻了這個。

這位SpaceX CEO淡化了這個項目的理由,其對第二個原因賦予了更大的權重:靈感。他指出,Starship和使文明成為多星球的東西是能夠使人們對未來感到興奮的東西之一–這是他以前在討論SpaceX的雄心時的另一個點。不過馬斯克和SpaceX在這方面花費過多資金遭到了不少批評。批評者們認為,這些錢最好用於解決地球上的問題,對此馬斯克表示,他同意“我們99%以上的資源應該面向解決地球上的問題”,而且這已經是事實。

Starship的發射過程和快速重用性

SpaceX以前曾談論過,甚至展示過Starship發射過程的概念動畫,但他們在這次更新中展示了他們所設想的一個新的和更現代的版本。上面的短片更接近實際的發射設施,因為它目前設置在博卡奇卡,但在塔樓上有一些視覺上的亮點,這使其具有銀翼殺手的氣息。

該動畫還顯示了兩艘Starship的在軌對接,儘管SpaceX已經討論了它們如何在太空中加油以便為火星之旅補充能量,但這是它之前沒有模擬過的。馬斯克稱這是該公司在對接過程的細節方面仍需要解決的問題,但他表示,實際上“跟空間站對接比與自己對接要難得多”,另外還指出SpaceX的飛船一直在跟空間站對接。

發射場地和所需許可

另一個討論的話題是Starship的發射設施,這導致了跟以前分享的信息明顯不同。馬斯克稱,由於發射場周圍需要有大片相對無人居住的區域,再加上有能力迅速疏散存在的人口以及發射傾斜度和航天器進入太空后的正確定位等方面的需要,只有兩個真正的Starship發射選擇:位於德克薩斯州的Starship開發基地以及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拉爾角,後者也是此次活動的舉辦地。

馬斯克指出,他實際上並不了解FAA對德克薩斯州發射場地審查的具體細節,但預計3月份的某個時候會得到批准。也就是說,在卡納維拉爾角有一個Starship的施工現場和發射台正在進行冗餘工作,如果環境和FAA的審查不符合SpaceX在德克薩斯州的要求,那麼它可能成為主要場地。馬斯克稱,SpaceX不想一開始就堅持在佛羅里達州的太空海岸發射Starship,原因之一是那裡已經有大量的火箭運輸,他們不想破壞任何這些現有的業務。

在問答環節,馬斯克還重申,他認為最終可能會有一些海洋或海基浮動太空港,就像SpaceX目前正在開發的舊石油平台以幫助處理火箭起飛將“相當響亮”的事實並將要求升空至少距離主要城市20或30英里以減少干擾。他表示,這對任何基於地球的點對點旅行都非常重要。

軌道時間表仍不清楚

觀察家們接下來所期待的大部分是Starship的首次軌道試飛。原型機已經飛到了跟商業客機類似的高度(除去超級重型助推器),但還沒有任何東西飛出地球的大氣層。馬斯克在過去的聲明中通常對時間表持樂觀態度–包括在2019年9月的第一次Starship更新時,他預計它可以在六個月內到達軌道,甚至在2020年的某個時候飛人。

而這些顯然沒有發生。相反,時間表一直在變化,從2021年底到2022年1月,現在可能是3月,馬斯克只說他“非常有信心,我們將會在今年進入軌道”,在實際成功的軌道測試方面。

Starship更新演示

(0)
上一篇 2022-02-12 10:01
下一篇 2022-02-12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