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型電子織物 可被製成觸摸屏窗帘或衣服

據New Atlas報道,多年來,紡織品一直在變得更加智能,但它們的尺寸和範圍通常相當有限。現在,由劍橋大學領導的一個科學家團隊打造了一個46英寸的紡織品顯示屏,上面裝有LED、傳感器和儲能器,可以用現有的工業製造工藝製造。

下載.webp

近年來不乏智能織物和紡織品的亮相,包括一些從陽光和運動中吸收能量的織物,一些像觸控板一樣感知觸摸的織物,以及一些可以納入衣服中為佩戴者加熱或冷卻的織物。但也有一些限制–這些通常只能做單一的工作,而且製造往往是一個繁瑣的過程。

新的智能紡織品旨在解決這兩個問題。它由基於纖維的LED組成,可以通過幾個同樣基於纖維的輸入設備激活,包括光、觸摸和溫度傳感器、射頻天線、生物傳感器模塊和能量存儲系統。

41467_2022_28459_Fig1_HTML.png

由此產生的智能紡織品可以根據這些設備的輸入顯示不同的圖像或顏色。因此,它可以被製成觸摸屏窗帘,在人們走過時收集能量的地毯,或根據溫度變化而發光的襯衫。

重要的是,由於新織物中的所有電子元件都嵌入了纖維,它們可以被編織成任何需要的形狀。這些元件首先被塗上一層材料,以幫助它們承受額外的拉伸,而一些元件則被編織起來以提高其耐用性。研究人員使用導電粘合劑和激光焊接將多個組件連接起來。最終的結果是一種智能紡織品,可以使用標準的紡織品製造工藝以更大的規模生產,這開闢了它可能可行的應用範圍。

41467_2022_28459_Fig4_HTML.png

這項研究的聯合首席研究員Luigi Occhipinti說:“通過整合基於纖維的電子、光子、傳感和能源功能,我們可以實現一個全新的智能設備和系統類別。通過釋放紡織品製造的全部潛力,我們很快就能看到智能和能源自主的物聯網設備,它們被無縫地整合到日常物品和許多其他領域的應用中。”

該團隊的下一步計劃是開發用可持續材料製造智能織物的方法。

該研究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2-11 17:00
下一篇 2022-02-11 17: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