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結弦與陳巍都參與設計,冬奧花滑賽服均價三千美元

音樂和專業賽服是輔助花滑選手完成演出的重要元素,比賽服的一針一線極為考究。國際滑聯官網專門設立了最佳服裝設計獎,足見花滑項目里賽服的分量。2月10日,在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自由滑決賽中,日本名將羽生結弦身穿藍粉漸變色賽服,以水鑽、金色花朵點綴其間,搭配黑金配色腰封,頗具日式風情。

作者:姜珊

8b7b-8813d78ee1ec48fed78efca0b2853a3f.jpg

儘管羽生結弦在阿克塞爾四周跳(4A)落地時摔倒,衛冕冠軍夢碎,但他勇於挑戰的奧運精神仍得到了高度稱讚。這也是4A第一次出現在冬奧會的裁判打分表上。他以第四名的成績與獎牌失之交臂,但觀眾對他的喜愛絲毫未減。

花樣滑冰一直以來都是冬奧會上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作為兼具技術挑戰和藝術美感的冰上運動,觀眾總是期待着花滑選手們這次又穿了什麼“考斯滕”(costume,意指賽服)。對花滑而言,音樂和專業賽服是輔助選手完成演出的重要元素,比賽服的一針一線極為考究。國際滑聯的官網還專門設立了最佳服裝設計獎,足見花滑項目里“考斯滕”的分量。

對細節的考量

2月7日的冬奧賽場,華裔選手陳楷雯(Karen Chen)以一曲《梁祝》幫助美國隊奪得花樣滑冰團體賽銀牌。她的服裝上裝飾着與主題相呼應的蝴蝶圖案,這件由她母親親手設計並縫製的賽服,令她化作一隻紫色的冰上蝴蝶。陳楷雯說:“我覺得自己穿上這件衣服,就能夠完成後內跳了。

為參賽選手設計賽服是一件精細的工作,除了美觀之外,設計師們還不得不考量有關技術發揮的細節。

在上個月舉行的美國花樣滑冰錦標賽中,新晉北京冬奧會男子單人滑自由滑冠軍、華裔選手陳巍(Nathan Chen)便穿着帶有星系圖案的服裝出現在賽場上。這套服裝由陳巍合作多年的老搭檔、“婚紗女王”王薇薇(Vera Wang)設計,上面的星系如一團火焰。在談及設計理念時,王薇薇說:“我們討論了向外太空發射火箭時所需的火力,我希望他能感覺自己彷彿在燃燒。”

不過,設計奧運會參賽服飾,令王薇薇感到額外的壓力,因為哪怕一根鬆動的細線卡在鞋帶或冰刀上,都會使整個節目脫軌。

為關穎珊(Michelle Kwan)、南茜·克里根(Nancy Kerrigan)和埃文·萊薩塞克(Evan Lysacek)等名將設計服裝的王薇薇也曾是職業花滑運動員。在自己的運動員時代,她就觀察到花滑時尚的快速演變——彈力織物的發明促進了三周跳乃至四周跳的發展,這是她在五六十年代滑冰時無法實現的。

據花滑服裝設計師喬西安妮·拉蒙德(Josiane Lamond)介紹,隨着四周跳的出現,選手們更加追求賽服的輕便性和靈活性,比如,要實現三周半跳,服裝的重量就不能超過500克。兩年前,施華洛世奇推出了一種新水晶,重量大約減輕一半,她現在就使用這種輕型水晶來製作花滑裝飾。

運動員的意見很重要

賽服的設計並非由設計師單方面完成,不同的選手對於服裝也有各自的偏好。據王薇薇透露,關穎珊喜歡輕便的服裝,而陳巍偏愛兩件式。這些偏好都與選手的技術和風格相關,是基於各人對溫度控制、移動性和輕便性的需求磨合出來的結果。

一般而言,選手首先要確定選曲、設計動作,然後再請設計師圍繞節目設計服裝。選手對服裝的意見十分重要,而且對於其所採用的材質、顏色和呈現效果總有很多想法,畢竟他們才是穿着上場的人。

為羽生結弦設計賽服的設計師伊藤聰美曾表示:“羽生結弦才是設計師,我只是他的助手。”羽生結弦此次短節目和自由滑的賽服都採用了藍色調的漸變配色,並保持了一貫以來的輕盈設計,這不僅僅是為了襯托他的“翩若驚鴻,婉若游龍”,還與他對四周半跳的執着追求息息相關。

羽生結弦與陳巍都參與設計,冬奧花滑賽服均價三千美元

王薇薇也表示陳巍在賽服的設計中參與許多。他偏愛不帶戲劇性的、簡約樸素的設計。比如,他想要一套看起來像西裝,但穿起來像運動服的賽服。王薇薇花了兩周時間構思草圖,挑選了能夠同時滿足伸展度和風度的面料,最終幫他實現了這一想法——這就是陳巍在北京冬奧會短節目中所穿的黑白賽服。

對於設計花樣滑冰賽服這件事,王薇薇感到苦不堪言,她無數次在完成任務之後對自己說,再也不要接這個活,但是每一次她又踏出自己的舒適區,去拓展自己的創造力。

王薇薇曾經差一點就獲得了1968年冬奧會的參賽資格,如今看着選手們穿着她所設計的賽服奪冠,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點意味着,她也以某種方式登上了奧運會的領獎台,畢竟在賽場上,選手們的表現與賽服脫不開干係。

當然,賽服本身的高造價也說明了這一點,“考斯滕”顯然是一場美和黑科技並進的較量。據《時尚》雜誌報道,看似沒有幾塊布料的賽服,每一套價值1000至5000美元不等。而根據Gloss網站給出的數據,冬奧賽場上的花滑賽服,平均每套價值3000美元。參加單人賽的選手至少要準備兩套賽服,分別用於短節目和自由滑比賽。

(1)
上一篇 2022-02-11 15:01
下一篇 2022-02-11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