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航天局慶祝“希望號”探測器進入火星軌道一周年

阿聯酋火星“希望號”任務團隊在本周慶祝該探測器進入火星軌道一周年。“希望號”於2021年2月9日抵達火星軌道。在過去的一年裡,“希望號”探測器一直在收集有關火星天氣、地形等方面的數據,為阿聯酋的首次行星際任務創造了歷史。

intro-1644514669.webp

自抵達火星以來,“希望號”探測器已經在火星上運行了170個軌道,每55個小時繞着火星一周。根據阿聯酋的一份聲明,它在這段時間內收集了近2TB的數據,包括使用其阿聯酋探索成像儀(EXI)相機拍攝的一批火星圖像。

該任務科學發現的一些亮點包括2021年3月16日在Arabia Terra地區上空拍攝的水冰雲的觀測。儘管火星表面幾乎沒有液態水,但火星大氣中存在一些水蒸氣,這些水蒸氣可以凍結成冰並形成雲結構。

EXI相機在同一個Arabia Terra地區上空拍攝的另一張圖片顯示,水冰雲在一些點綴在火星表面的隕石坑中形成了地面霧氣,這是由於遙遠的過去的撞擊造成的。火星表面的溫度波動很大,在夜間會變得非常寒冷,這使得水冰雲的霧氣在火山口內形成,當太陽升起時就會消散。

martian-weather-observed-from-above-1644514669.webp

“希望號”的其他發現與火星天氣有關。了解火星上的天氣對於行星科學和航天器在那裡着陸的實際目的都很重要。例如,大氣中的塵埃量會影響到如何讓美國宇航局的“毅力號”探測器或未來的載人任務着陸。

通過從軌道上進行觀測,“希望號”能夠使用其”阿聯酋火星紅外光譜儀”(EMIRS)儀器看到火星大氣層的溫度變化,看到大氣層在2021年7月19日的一個早晨是如何升溫和移動的。

它還再次使用其EXI相機查看了2022年1月5日在火星南半球形成的大規模沙塵暴。這場沙塵暴影響了目前在火星表面的兩項任務–美國宇航局的“毅力號”探測器和 InSight着陸器 。

“2022年1月7日,由這些風暴飄入火星大氣層的灰塵大大減少了到達太陽能供電的InSight的陽光–迫使航天器進入保護性安全模式,並暫停除基本功能外的所有功能,”阿聯酋航天局科學家寫道。“到2022年1月19日,天空已經充分放晴,InSight可以恢復正常運行。隨着火星接近南方的春天,沙塵暴活動通常變得更有可能,導致懸浮在大氣層中的灰塵數量增加。EMM任務將是一個寶貴的軌道資產,可以記錄整個地球上發生的沙塵暴的位置和演變!”

33.jpg

在上面,你會看到另一個由“希望號”探測器拍攝的照片的例子。這張圖片顯示的是太陽系最高的火山Olympus Mons的景象,由EXI於2月26日從13007公里的高度拍攝。 “希望號”探測器預計將繼續運行至少一年。目前的官方時間表顯示,它將運行到2023年中期,並有可能再延長一年的火星時間(大約兩個地球年)。

(0)
上一篇 2022-02-11 10:50
下一篇 2022-02-11 1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