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離太陽最近的恆星周圍發現可能的第三顆行星

據CNET報道,自從人類首次探測到一顆圍繞恆星的行星以來,只有大約30年的時間。從那時起,天文學家們已經將整個銀河系中的數千顆行星編入目錄(甚至可能還有一些在銀河系之外),包括我們宇宙“鄰居”Proxima Centauri周圍不斷增長的太陽系。一個使用歐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遠鏡的團隊表示,他們已經發現了一顆新的候選行星,在距離地球僅4光年的M型紅矮星(M dwarf)周圍運行。

4J[NTD$2GSW`KVDA]7I36@T.png

葡萄牙天體物理學和科學研究所的João Faria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發現表明,我們最近的恆星鄰居似乎充滿了有趣的新世界,在進一步研究和未來探索的範圍之內。”

Faria也是一篇概述這一發現的論文的主要作者,該論文周四發表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這個潛在的新世界被命名為Proxima d,尚未被完全確認,目前被認為是一顆候選行星。它似乎是迄今發現的最輕的系外行星之一,其質量僅為我們自己星球的三分之一。

它的軌道離Proxima Centauri的距離只有水星與太陽距離的十分之一,僅用5天時間就完成了圍繞這顆紅矮星的軌道。這使得Proxima d上的生命前景非常暗淡,因為它不在可能存在液態水的宜居區域內運行。Proxima Centauri 也被認為是一顆非常活躍的恆星,經常向它的行星噴射出耀斑。

目前,這些其他行星包括Proxima b和Proxima c,,前者的質量與地球相似,並在宜居區運行;後者是一個寒冷的世界,在更遠的地方運行。

一個非常接近 Proxima Centauri的世界軌道的最初跡象實際上出現在2020年,當時天文學家利用甚大望遠鏡確認了Proxima b的存在。但信號很微弱,所以必須進行後續觀測。

“在獲得新的觀測結果后,我們能夠確認這個信號是一個新的候選行星,”Faria解釋說。“我對檢測這樣一個小信號的挑戰感到興奮,並通過這樣做,發現了一顆離地球如此之近的系外行星。”

雖然新發現的行星可居住的希望不大,但這一發現應該有助於為發現更多過去被遺漏的極輕行星鋪平道路。

歐空局的edro Figueira說:“這一成就極其重要。”他使用發現Proxima d的甚大望遠鏡。他說,這一發現顯示出“有可能揭開像我們地球的輕質行星群,這些行星預計是我們銀河系中最豐富的,而且有可能承載我們所知的生命。”

(0)
上一篇 2022-02-11 08:51
下一篇 2022-02-11 0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