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錢支付收千萬元罰單 春節前後多家支付機構均被罰超百萬元

2022年以來,第三方支付機構收到首張千萬元級別罰單。春節前後監管層對支付機構違規處罰力度持續加大,多張罰單超百萬元。在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近日公布的行政處罰信息公示中有機構收到千萬元級罰單。

已有4家機構收超百萬元罰單

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公示表顯示,快錢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下稱:快錢支付)因存在4項違法行為,被處以罰款1004萬元,並責令限期改正。

具體來看,快錢支付的4項違法行為涉及違反賬戶管理規定;違反清算管理規定;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與身份不明客戶交易。同時,時任快錢支付董事、首席執行官、總經理被處以罰款人民幣3.5萬元;時任快錢支付助理副總裁被處以罰款人民幣8.5萬元。

資料顯示,快錢支付是國內首批第三方支付機構之一,創立於2004年,2011年獲得《支付業務許可證》,註冊資本4億元。目前,快錢支付由上海萬達網絡金融服務有限公司100%控股,公司的最終受益人和疑似實際控制人可追溯到王健林。目前牌照有效期至2026年5月份,業務資質包括互聯網支付、移動電話支付、全國銀行卡收單業務。

同時,得仕股份有限公司也因存在違反清算管理規定行為,被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處以430萬元罰款,責令限期改正。官網顯示,得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0月25日,是上海地區最早取得第三方支付業務許可證的企業之一。主營業務範圍包括預付卡發行與受理、互聯網支付等。

值得關注的是,春節前後,監管對支付機構違規處罰力度在持續。例如,1月26日,央行營業管理部(北京)近日公示的行政處罰信息顯示,北京數碼視訊支付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數碼視訊支付)存在6項違法行為,被給予警告並罰沒合計280萬元,時任數碼視訊支付風控總監被罰15萬元;同日,聯動優勢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存在6項目違規行為,被罰沒608萬元,時任聯動優勢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給予警告,並處以罰款20萬元。

從上述罰單情況來看,春節前後4家支付機構共收罰單金額已超2300萬元。

“從上述各家機構違規情況來看,反洗錢仍是重點,自2021年以來,除了機構層面的處罰,對責任人的處罰力度也在加大,涉及風控、運營等關鍵部門,表明監管的靶向性和精準性正不斷提升。”博通諮詢金融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表示,從處罰金額、頻次等來看,春節前後支付監管具有如下特徵:一是處罰頻次增加;二是金額屢破新高,監管通過重罰表明其根治亂象的決心;三是“雙罰”趨勢顯著。

反洗錢監管不斷升級

事實上,目前反洗錢已成為當前支付機構被處罰的“聚集領域”。僅以去年處罰公示情況較為集中的7月份為例,有超10家支付機構被處罰,合計罰沒金額超4000萬元,從違法類型來看,大多數機構被罰原因均與反洗錢相關。

在政策方面也正在不斷加大反洗錢領域力度。例如,2021年1月份,央行發布《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徵求意見稿)》;2021年8月1日施行《金融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監督管理辦法》;2021年10月份,央行正式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而近期,央行發布的《金融機構客戶盡職調查和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管理辦法》,將於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等。

隨着反洗錢力度不斷加大,其成效顯著。據《中國反洗錢報告2020》顯示,通過加強監管合作,其直接結果表現為2020年反洗錢監管處罰總額較往年明顯上升。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央行共對614家義務機構開展反洗錢執法檢查,其中87%為法人機構,依法處罰反洗錢違規機構537家,罰款金額5.26億元,處罰違規個人1000人,罰款金額2468萬元。

王蓬博表示,未來的監管重點仍是反洗錢領域,他表示,“支付機構應加強反洗錢領域監控力度,比如建立專業的反洗錢團隊、增強反洗錢系統的設計及甄別能力,以及利用更多技術手段,持續增加客戶信息識別的有效辦法等。”

中國支付網創始人劉剛建議,支付機構應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第一,提升合規意識,建立基本合規制度,明確分工的同時將責任落實到人;第二,加強風控水平,靈活運用新型技術提升合規工作效率;第三,適時調整策略,加大商戶巡檢等工作力度。同時需要企業經營者樹立‘合規先行’的理念,不合規再有利也不能有歪心思,這對企業對自身對社會都是有益的。”

(0)
上一篇 2022-02-11 02:57
下一篇 2022-02-11 0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