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怒懟騰訊管理層應屆生”:不想身體精神都被把控 已入職新公司

2月10日,“怒懟騰訊管理層的應屆生”張義飛入職了新公司。就在前一天,網絡上關於他的傳聞鬧得沸沸揚揚。有消息稱,怒懟騰訊管理層的應屆生離職了,並且被人事部門標註了“永不錄用”,不僅無法繼續在騰訊工作,入職其他互聯網大廠也大概率會被拒絕。還有消息稱,騰訊法務部似乎要對他提起訴訟,理由是“損害公司形象”。

對話“怒懟騰訊管理層應屆生”:不想身體精神都被把控 已入職新公司

一時間,加班嚴重、996工作制、互聯網巨頭壓榨剝削員工等話題再次被拿來討論。儘管騰訊內部人士及時進行了闢謠,但對於大眾而言,互聯網巨頭和初出茅廬的應屆生,相比較下畢竟力量懸殊。

事情真相是什麼?該名應屆生有沒有被不公正對待?騰訊加班文化到底嚴不嚴重?這些都牽動着無數職場人的心。

在入職新公司的午飯間隙,當事人張義飛接受了鳳凰網科技的專訪。他講述了離職的原因,以及騰訊企業微信的高強度加班氛圍,以及離職后的動向和處境。

“入職時正好年底,企業微信需求多,見到的就是大家常常加班,通常到(夜裡)11點、12點,嚴重的時候是凌晨。但這種加班,並不是為了有效率的工作,而是上級要求員工高度融入團隊。”

張義飛說,當時之所以在工作群發聲,一是因為騰訊內部已形成了一種高壓下的加班氛圍,自己入職后感覺身體大不如從前;二是自己已經提前拿到其他公司的offer,比較有底氣。

他還表示,張小龍管理下的企業微信,強調用小而精的團隊打硬仗,內部常常說600多人要和2000人干仗。這樣的高壓氛圍下,員工的精神和身體都要被把控。雖然騰訊高層跟他說,也想改善這樣的加班文化,但具體落實慢且難。此外,他認為自己不是網友所說的職場英雄,因為每個人處境不同,他更想選擇“不加班”的工作。

對話“怒懟騰訊管理層應屆生”:不想身體精神都被把控 已入職新公司

找工作並沒有受到阻礙,已經入職新公司

鳳凰網科技:昨天,“懟騰訊的應屆生被標註永不錄用”的消息引發廣泛關注,騰訊隨後作了闢謠。大家很關心事情的真相?也很關心你的處境?

張義飛:永不錄用的消息,我也無法確認真假,不過我找工作並沒有受到阻礙。

鳳凰網科技:現在已經拿到新offer了嗎?

張義飛:在“懟管理層”這件事前,我就已經拿到了offer。這也是我為什麼敢出來發聲質疑加班文化的一個重要原因。今天是我入職新公司的第一天。

鳳凰網科技:新公司入職時順利嗎,有沒有因為這件事受影響?

張義飛:從今天的感受來說,完全沒有,也沒有人問到這方面。其實我之前就想好了,不會去加班文化嚴重的互聯網大廠,選擇這家公司也是因為他們按時上下班,不內卷。

鳳凰網科技:之前,有向其他公司投簡歷嗎?其他公司的態度是?

張義飛:已經拿了offer,我就沒有主動投,但是有一些公司找我。有一些其他互聯網大廠的同學,問我要不要內推,也有創業公司的人主動聯繫我。當時,有阿里成都分部的業務總監拋過橄欖枝。不過,業務層認可了不代表能通過,像阿里、字節跳動的HR好像是有一票否決權的,不知道他們的想法。

鳳凰網科技:有沒有擔心過這件事會給你帶來的後果?

張義飛:想了各種影響,但我沒什麼擔心的,技術人員出路比較多。事件被報道后,反而比較符合我的預期想法,如果一些互聯網大廠因此忌憚、不錄用我,我正好也不想去這種加班嚴重的地方,可以去外企或者不怎麼加班的公司。

鳳凰網科技:當時公司有沒有人找你談話?

張義飛:發言后的當天晚上,部門上級找到我,說他們會落實一些舉措減少加班或不加班,讓我留下來多觀察一段時間。

除了上級,沒有其他人找我,HR也沒有找我。事情發生后,就是企業微信負責人黃鐵鳴在公司內網上進行了回應。

鳳凰網科技:你有沒有想過留下來?

張義飛:溝通的時候我態度是很明確的,堅決的,不會留。

鳳凰網科技:什麼時候離職的?有人卡你嗎?

張義飛:沒有卡我。大概是跟部門領導談完第二天吧。我是周三提的,周五就辦完手續離職了,很順利。

企業微信打硬仗:加班常態化、員工精氣神不好

鳳凰網科技:當時你在工作群發言,是早就打算好了?

張義飛:是做好了離職的打算。之所以會那麼做,主要是壓抑久了,然後之前聽到了朋友加班過多去世的消息。當我看到群里有領導表揚連續20小時工作的同事的時候,突然就被觸發了。有點生氣,所以選擇說出來。

鳳凰網科技:壓抑久了,是因為加班比較嚴重嗎?

張義飛:我剛去第一周還好,當時是適應新環境的壓力。第二周就發現,工作需求挺多的。互聯網企業上下班時間不固定,一般都是彈性工作制。我們是成都二組,平時10點多來,大概晚上10點下班。但是到點的時候,差不多一半人還沒走,都在熱火朝天地討論工作。

當然,這也不是天天加。據我的了解,企業微信部門一般分淡季、旺季。淡季大家走得相對早,9點半左右。旺季就是年底,需求多,加班就會比較多,整個部門壓力比較大。我入職正好是年底了,見到的就是大家常常加班,通常到(夜裡)11點、12點,嚴重的時候是凌晨。

鳳凰網科技:是他們主動加班,還是騰訊對加班有考核要求?

張義飛:怎麼說呢,就是種互聯網的工作氛圍。沒有要求,不知道其他部門,企業微信內部是沒有把加班作為KPI考核要求的。

鳳凰網科技:你認為形成這種氛圍的原因是什麼?

張義飛:管理占很大一部分。我覺得,這種加班並不是為了有效率的工作,而是上級要求員工高度融入團隊。這就是說,除了工作緊密合作,吃飯、娛樂都會強調大家步調一致。

舉個例子,有一次開小型會議,就有領導層警示我們說:不要特立獨行,搞小團體,否則他不會手軟。企業微信不缺優秀的人,他可以冒着被人力說的風險開掉這些搞小團體的人。這個警示背後的原因,僅僅是有兩個人沒和大家一起吃飯,打遊戲時沒一起。

鳳凰網科技:生活上也要一致,整個企業微信組都這樣?

張義飛:其實是有根源的。張小龍管理下的企業微信,經常會強調用小而精的團隊打硬仗。現在行業頭部前三名是釘釘、企業微信、飛書。內部常常說600多人要和2000人干仗,我們人是不夠的,人力也在大量招人。這樣看的話,競爭又激烈,整個工作環境是比較高壓的,員工的精神和身體都要被把控。

鳳凰網科技:作為一線員工,你對這種高壓工作的感受是?

張義飛:氛圍比較壓抑吧,強度比較大,身體表現的比較明顯。入職企業微信前,也在其他家實習,並在猿輔導短暫工作三月,那時常常健身,身體、精神狀態都比較好。來這裡入職兩個月,感到昏昏沉沉,記憶力下降很多。我們組其他同事也不是很有活力,外表看上去很疲憊,黑眼圈嚴重。

內部有改善舉措,“我等不了它慢慢改好”

鳳凰網科技:企業微信負責人黃鐵鳴當時說要重視和改善,後面有任何具體舉措嗎?

張義飛:有。公司方面是決定在年後執行,強制員工晚上10點下班。具體到企業微信,是強調10點半斷網斷電,保證讓大家10點半下班。

鳳凰網科技:你怎麼看這樣的改善舉措?

張義飛:能看出來,高層還是想改善加班情況的。但大家普遍的看法是,不想看到空洞地喊口號,只想看到具體行為。還有就是,很多人反感這樣的舉措,因為有些人完成工作后原本晚上9點多就可以下班了,這樣執行下來倒是非得等到10點了。

鳳凰網科技:年前你就離職了,有了解到落實情況嗎?

張義飛:特別具體的情況了解得不多了。不過,我沒離職的時候,看到技術層的領導每天下班都會帶電腦回家,有時凌晨兩三點還在對需求。當時,我領導也說不讓大家加班,但這種情況落實起來很慢很難,我等不了它慢慢改好。

鳳凰網科技:有沒有向相關部門反饋加班情況?

張義飛:我自己沒有,當時就回家休息了。是深圳市南山區人力資源局給我打了電話,了解一些加班情況,說他們會派人進行調查,給我反饋。

鳳凰網科技:很多網友支持、聲援你反對職場內卷,你有什麼感受?

張義飛:確實很謝謝大家。有很多網友說我是英雄,其實我的經驗不能被借鑒。每個人的處境都不同,有些人家庭條件一般,他願意加班改善生活,公司也提供這種條件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對於我來說,更想選擇不加班的工作。就像現在入職的公司一樣,他們就是強調按時下班。最後,我想說的就是,大家一定要注重身體健康,這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當事人表明願意實名接受採訪)

(0)
上一篇 2022-02-10 23:40
下一篇 2022-02-10 2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