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成2021年全球芯片的最大買家 小米、步步高上升神速,華為卻跌破前五

近日,Gartner 發布了 2021 年排名前 10
位的半導體芯片買家。這十位買家分別是蘋果、三星、聯想、步步高電子、戴爾、小米、華為、惠普、鴻海精密和
HPE。從榜單可以看出,2021年蘋果的芯片採購金額高達682.69億美元,比2020年的541.8億美元,增長了26%,繼續穩坐第一的位置。而三星以457.75億美元的採購金額排在第二,比前一年增長了26%。

據了解,自 2011 年以來,蘋果和三星電子一直保持着前兩名的位置,但多年來一直在互換排名。但國產手機廠商這兩年間發生的變化較大,其中,小米從去年的第八名位置上升到了第六名。2021 年,小米芯片採購金額為172.51億美元,增幅達到了驚人的 68.2%,是 Top10 廠商中增長率最高的。當然,這也和目前芯片購買商市場變化的有關。

此外,步步高、小米等國產智能手機OEM大幅增加半導體支出,成功彌補了2021年華為在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的損失。步步高2021年購買OEM支出增長率為63.8%,增長速度僅次於小米,在前十大公司中位列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華為因為被制裁,2021年芯片採購金額從第3位跌至第7位。美國單方面修改芯片規則,嚴重限制了華為的購買能力,導致華為智能手機份額一落千丈,已經進入了others行列。

不過華為採購芯片的能力下降,極大地刺激了其它國產廠商的採購能力,比如OPPO、vivo等廠商的母公司步步高就排在第四名。而戴爾、惠普和鴻海的位置,就相對比較穩定,戴爾一直保持着第五的位置,惠普和鴻海則繼續排在第九、第十。

蘋果成2021年全球芯片的最大買家 小米、步步高上升神速,華為卻跌破前五

TAM = 總可用市場

根據表格,2021 年蘋果在半導體支出企業排名中保持領先。蘋果在內存上的支出增加了 36.8%,在非內存芯片上的支出增加了 20.2%。但由於這種轉變,蘋果減少了對計算微處理單元 (MPU) 的需求到自己內部設計的應用處理器。

三星電子在 2021 年的內存支出增加了 34.1%,非內存芯片支出增加了 23.9%。內存支出的增加不僅是內存價格上漲的結果,也是三星生產智能手機和固態硬盤(SSD)增長的結果。

另外,作為芯片供應生產商之一,三星電子自 2018 年以來首次從英特爾手中奪回頭把交椅,2021 年收入增長 31.6%。其內存收入在 2021 年增長 34.2%,與整個內存市場的增長率一致。

英特爾在 2021 年以 0.5% 的增長率跌至第二位,在前 25 名供應商中增長率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半導體短缺和新冠病毒擾亂了 2021 年全球原始設備製造商 (OEM) 的生產,但前 10 大 OEM 的芯片支出增加了 25.2%,占整個市場的 42.1% 。2021 年全球半導體支出增長至 5835 億美元,首次突破 5000 億美元的門檻。

Gartner 研發總監Masatsune Yamaji表示: “半導體供應商在 2021 年生產了更多芯片,但 OEM 的需求遠強於供應商的產能。”

半導體短缺使 OEM 不僅無法增加汽車的產量,還無法增加包括智能手機和視頻遊戲機在內的各種電子設備類型的產量。芯片短缺顯着提高了售價,這意味着 2021 年 OEM 在半導體採購上的花費比往年要多得多。

2021 年,微控制器單元、通用邏輯集成電路 (IC) 和各種專用半導體等半導體芯片的平均銷售價格 (ASP) 增長了 15% 或更多。加速了原始設備製造商的雙重預訂和恐慌性購買,導致這些大廠的半導體支出大幅飆升。

短期來看,芯片短缺的問題沒有有效的解決之道,所以2022年芯片的價格或許還有一定的增長空間,特別是小米等部分企業宣布造車之後,對芯片的需求量還會增大。

(0)
上一篇 2022-02-10 20:20
下一篇 2022-02-10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