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荷葉啟發 科學家開發可在土壤中生物降解的疏水生物塑料

據New Atlas報道,如果你正在設計一種用於食品包裝的塑料,你希望它能保持清潔,但你不希望它在被丟棄后還能存在幾個世紀。一種以荷葉為靈感的新材料可能符合這一要求。這種透明的生物塑料由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的科學家們創造,主要由植物衍生的澱粉和纖維素組成。

下載.webp

它的表面類似於荷葉,因為它是由一系列微小的緊密間隔的柱狀結構組成的。植物上的每個柱狀頂部都有一種蠟質物質,而塑料上的柱狀頂部則是一種被稱為PDMS(聚二甲基硅氧烷)的有機聚合物。

當水滴落在塑料上或葉子上時–柱狀結構將其懸挂在底層主表面之上,而不是讓其平鋪。因此,水滴最終會滾落,收集沿途遇到的任何灰塵顆粒。

下載.jpg

在塑料的情況下,即使被研磨劑划傷,或暴露在酸、乙醇或熱的環境中,這些微小的柱狀結構仍然保持完整。科學家們聲稱,當這種材料被放置在普通土壤中時,它很快就會被自然發生的細菌和其他生物體分解。相比之下,其他一些可生物降解的塑料只有在受到高溫或特定的工業加工時才會分解。

1-s2.0-S0048969721077627-ga1.jpg

首席科學家Mehran Ghasemlou說:“我們在設計這種新的生物塑料時,考慮到了大規模的製造,確保它的製造簡單,可以很容易地與工業製造工藝相結合。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提供可以添加到你的後院堆肥或與其他有機廢物一起扔進綠色垃圾桶的包裝,這樣食物垃圾就可以與它的容器一起被堆肥,以幫助防止食物污染回收。”

am1c09959_0012.gif

該團隊已經與一家生物塑料公司合作,但也在尋找其他可能對該技術商業化感興趣的合作夥伴。有關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整體環境科學》和《ACS應用材料與界面》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2-10 08:11
下一篇 2022-02-10 0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