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員工爆料稱年前職能部門裁員15% 喜茶稱這個比例無依據

喜茶深陷裁員風波。2月9日,有報道稱,有喜茶員工爆料稱喜茶正進行大規模裁員,總體涉及30%員工,並稱信息安全部門被全部裁掉,門店拓展部門被裁50%。該報道還透露,有員工稱全體員工沒有年終獎,還有說法是“延期發放”。

喜茶方面迅速否認上述消息。

“消息不實,屬於正常人員調整。”喜茶方面2月9日上午回應澎湃新聞記者稱,相關傳聞皆為不實信息,公司不存在所謂大裁員的情況,年前少量的人員調整為基於年終考核的正常人員調整和優化。同時,員工的年終獎也均已根據績效表現,於春節前正常發放至員工手中。

對此,澎湃新聞記者向多位喜茶員工求證得知,年前喜茶職能部門(一般指總部和各大區的後勤管理人員)優化約15%,大約200餘人;營運部門(門店員工)確認不會裁員;有員工所在組優化了30%。

喜茶方面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職能部門優化15%的比例沒有依據,並稱屬於正常的調整和優化。

有員工稱年前職能部門優化15%,爭着被裁員

實際上,喜茶裁員風波已發酵多日。

2021年末,在職場交流平台脈脈上,就有部分喜茶員工匿名討論此次裁員動作。

對此,澎湃新聞記者向多位喜茶員工了解得知,年前喜茶職能部門優化約15%,存在部分小組裁員30%,尚不清楚年後是否還會裁員。

一名在脈脈上認證為喜茶員工的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其所在組優化了30%,由小組長“口頭傳遞”,沒有官方文件通知,並稱沒有年終獎的消息也是這樣口頭通知的。

“今年年前職能優化了大概15%,營運部門確認不會裁員。”有認證為喜茶員工的曉麗(化名)說,被裁員工都能拿到N+1賠償,1月份幾乎都已經完成離職,賠償會在2月隨工資發放。但同時曉麗也表示,喜茶每年都會進行“年底調整”,不清楚年後是否還會裁員。

有員工爆料稱年前職能部門裁員15% 喜茶稱這個比例無依據

“確實有很多人想被裁,包括我”,曉麗說,年終獎只有工資的1/3,如果能被裁,“被N+1砸中”,能拿到“比年終獎多好幾倍的工資”。

曉麗坦言,自己目前已經主動離職,沒有拿補償。有匿名喜茶員工在社交平台上透露稱,裁員名額有限,都是爭着被裁。

喜茶方面對此表示,這屬於公司年底正常的人員流動,並稱暫無更多細節披露。

對於企業的人員調整行為,江蘇博事達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邦聖法商團隊負責人沈勇明律師向澎湃新聞記者解讀稱,法律禁止公司採用“末位淘汰”等方式裁員。即使員工確實不能完成績效、勝任工作,也要“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才能解除。

有員工爆料稱年前職能部門裁員15% 喜茶稱這個比例無依據

估值600億喜茶拓店降速

#喜茶將裁員30%#一度登上微博熱搜,部分網友認為疫情當前,實體店日子不好過;也有網友猜測,裁員是為了美化財報。

發展近10年,喜茶已佔據現制奶茶中高價格段。喜茶官網顯示,喜茶前身為2012年創立的皇茶ROYALTEA,后升級為喜茶HEYTEA,原創芝士現泡茶。喜茶方面曾表示,其產品主流價格帶為19元-29元,並非所謂的高價茶飲。平安證券研報披露,2020年,喜茶在全國高端現制茶飲的市佔率為27.7%,對比同行奈雪的茶,其市佔率為18.9%。

天眼查數據顯示,喜茶自2016年以來,已經完成5輪融資。2021年7月,喜茶完成D輪融資,融資金額為5億美元,投資方包含紅杉、高瓴、騰訊、黑蟻、日初等知名投資機構。該輪融資后,喜茶的估值達600億元人民幣。

然而,喜茶門店擴張似乎正在降速,高端茶飲拓店天花板漸近。

據華金證券2月9日晨會紀要,及喜茶方面確認,截至目前,喜茶門店數量約為800餘家,與同樣主打高端制茶的奈雪的茶門店數量接近。喜茶官網數據顯示,2020年喜茶門店新開304家達到695家門店,新開門店增速達78%。而2021年以來,喜茶門店擴張增速遠遠不及上年。

喜茶的業績表現似乎也備受壓力。前瞻產業研究院數據披露,2020年,受疫情影響,喜茶平均單店銷售額下滑至956萬元,同比降低約34%,年銷售額為66.44億元,同比增長18%。

有員工爆料稱年前職能部門裁員15% 喜茶稱這個比例無依據

此前,喜茶曾因“逆勢”降價而獲得市場關注,市場解讀或為開闢中端市場。

2021年以來,已有一點點、茶百道、COCO、益禾堂及茶顏悅色等多個茶飲品牌接連漲價。在同行紛紛漲價的同時,2022年1月,喜茶對部分產品與配料的價格下調3元-5元不等。

喜茶方面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喜茶“逆勢”降價,得益於喜茶的品牌勢能、規模優勢,以及在供應鏈上的不斷累積和在上游的深耕。喜茶下調產品價格的行為,彼時也被視作進軍中端市場的信號。緊隨喜茶之後,奈雪的茶也宣布降價。

此外,在現制茶飲盈利能力存疑的背景下,喜茶仍頻頻對外投資。2022年2月8日,喜茶創始人聶雲宸通過合夥投資企業入股水果茶品牌“蘇閣鮮茶”。實際上,2021年7月以來,喜茶已先後投資了6家茶飲相關公司,包括入股精品咖啡品牌“Seesaw”、植物基品牌(燕麥奶供應商)“野生植物YePlant”、水果茶品牌“和気桃桃”、低度酒品牌“WAT”,以及併購現萃果汁品牌“野萃山”。

喜茶創始人聶雲宸股權穿透圖,圖源天眼查
喜茶創始人聶雲宸股權穿透圖,圖源天眼查

(0)
上一篇 2022-02-09 22:00
下一篇 2022-02-09 2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