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抓的蟲子當葯敷?說不定還真的有點用……

黑猩猩的身影遍布在非洲赤道附近地區,在加蓬Loango國家公園中就存在許多黑猩猩社群。同時,這裡還有着許多追隨它們蹤跡,記錄黑猩猩生活行為的動物學家。

《自然》:野生黑猩猩中首現麻風病,癥狀與人類感染者相似

作為德國奧斯納布呂克大學(University of Osnabrück)的一名靈長類動物學家,Tobias Deschner博士已經帶領團隊在這裡守候多時,他花費了數年的時間調查了當地一個約有45隻黑猩猩的社群,甚至給每隻黑猩猩都取上了名字。

最早在2019年,他們就觀察到一種不同尋常的現象,當時一隻名為Suzee的雌性成年黑猩猩正在照料自己的孩子,它的兒子Sia的腳因意外受了傷正依偎在母親身旁,過了一會Suzee用手碰了下嘴唇然後伸手放到了Sia受傷的腳上。

隨手抓的蟲子當葯敷?說不定還真的有點用……

▲研究團隊追蹤的黑猩猩社群(圖片來源:參考資料[1],credit:Tobias Deschner/ Ozouga chimpanzee project)

Suzee的動作太快,他們來不及看清它做了什麼,但幸運的是團隊中隨行的Alessandra Mascaro博士用攝像機記錄下了這一刻。當天晚上她與其他同事回看視頻時,發現Suzee從嘴裡吐出了一些東西,然後覆蓋在了Sia的傷口處,他們意識到自己記錄下了一種從未注意到的動物行為。

之後,團隊里的其他同事也相繼觀察到了類似的行為,而根據完整的拍攝記錄和行為發生的地域,他們發現黑猩猩從嘴裡吐出來的東西之前,都會伸手去捕捉一些東西,並且很有可能是一些飛行的昆蟲。

隨手抓的蟲子當葯敷?說不定還真的有點用……

這些經驗也促使他們會格外關注身體有受傷部位的黑猩猩,在接下來一年的時間裡,他們記錄了22次相似的動物行為,一個比較典型的畫面是,一隻成年雄性黑猩猩的脛骨部位有一個很深的暴露性傷口,而一隻雌性黑猩猩正在給它梳毛。

突然,雌性黑猩猩伸出手抓住了一隻昆蟲,然後它將這隻蟲子遞給受傷的夥伴,後者將昆蟲塗抹到了傷口上。隨後又有另外兩隻黑猩猩在傷者的傷口上做出了相同的動作,給它敷上了昆蟲。

隨手抓的蟲子當葯敷?說不定還真的有點用……

▲這種行為究竟能不能獲得益處?(圖片來源:參考資料[1],credit:Tobias Deschner/ Ozouga chimpanzee project)

“我們已經在許多動物中觀察到自我用藥的現象,即使用植物或者其他原料來對抗病原體或者寄生蟲,” Simone Pika博士表示,黑猩猩會吞食具有驅蟲特性的植物樹葉,用以殺死腸道中的寄生蟲,但這種直接在外傷傷口使用昆蟲還是首次發現。

在新研究中,研究者認為黑猩猩使用的昆蟲可能具備抗炎以及防腐的功能,這與人類所使用的許多藥用昆蟲具備相似的效果。當然,他們也推測這是當地黑猩猩的一類行為文化,可能不會帶來實際的益處。

研究下一步計劃收集黑猩猩使用的昆蟲樣本,來識別它們使用的昆蟲物種是否具有特異性,又是否具備潛在的藥用價值。“對野生黑猩猩的研究的確令人着迷,經過幾十年的調查,我們仍然能發現意想不到的行為,” Deschner博士表示。他的研究已發表於《當代生物學》上。而這項研究也表明,作為與人類最為親近的物種,黑猩猩仍有許多待我們發現的東西。

(0)
上一篇 2022-02-09 10:39
下一篇 2022-02-09 10: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