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a的奧密克戎特異性加強疫苗與目前的疫苗沒有顯著差異

據Ars Technica報道,一項在猴子身上進行的研究顯示,Moderna的COVID-19疫苗的奧密克戎特異性版本並沒有比Moderna目前的高效加強針更好地預防奧密克戎變體感染。這一發現讓研究人員懷疑是否有必要改用特異性加強疫苗的劑量。

Moderna的奧密克戎特異性加強疫苗與目前的疫苗沒有顯著差異

該研究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領導,並於上周五發布在一個預印本服務器上。該研究沒有經過同行評審,也沒有在科學雜誌上發表。它也有動物研究的所有限制,只涉及八隻猴子。該研究的結果將必須在人體試驗中得到驗證,而人體試驗目前正在進行中。

儘管如此,研究人員有充分的理由認為這一發現將得到證實。正如該研究的作者所指出的,這並不是Moderna公司的第一個變體特異性加強疫苗。該公司以前曾開發過一種針對有關貝塔變體的加強針。與奧密克戎特異性加強疫苗一樣,貝塔加強針疫苗在保護靈長類動物不受貝塔變體影響方面的表現並不優於原始疫苗。而且這一發現後來在人體試驗中得到了證實。

作者寫道:“非人靈長類動物(NHP)模型……在很大程度上預測了在人類身上觀察到的保護效力。”

此外,這一發現與“抗原原罪”的概念相一致。這一概念表明,當免疫系統遇到與它以前戰鬥過的病原體相似的病原體時,這種遭遇將激活先前互動中的免疫記憶。換句話說,對奧密克戎特異性疫苗的反應將建立在對以前遇到的SARS-CoV-2版本的反應之上。

這正是疫苗研究人員在他們新的猴子研究中看到的情況。在研究人員給所有八隻猴子注射了兩個標準劑量的Moderna疫苗后,人類給其中四隻猴子注射了當前的加強針,給另外四隻猴子注射了一個奧密克戎特異性加強針疫苗。兩種加強針都激活了某些免疫細胞–記憶B細胞–它們具有交叉反應性,這意味着這些細胞同時針對原始SARS-CoV-2毒株和奧密克戎變體。更具體地說,無論猴子接種哪種加強針,70%至80%的記憶B細胞都對原始毒株和奧密克戎具有雙重特異性。而且,雖然目前的加強針也刺激了僅對原始病毒的特異性反應,但奧密克戎加強針似乎沒有刺激任何奧密克戎特異性B細胞反應。

除此之外,用任何一種疫苗來增強猴子的免疫力,都會導致針對奧密克戎的中和抗體有同樣強烈的增長。而且,當接種疫苗的猴子和接種加強針的猴子受到奧密克戎感染的挑戰時,兩種加強針都能很好地保護靈長類動物免受其下呼吸道疾病的影響。

“因此,與目前的[Moderna]疫苗相比,奧密克戎加強針可能不會提供更大的免疫力或保護,”研究人員總結道。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報告的最新真實世界數據發現,加強針在防止因COVID-19而需要緊急或急診治療方面有82%的有效性,在防止因COVID-19而住院方面有90%的有效性。與接種疫苗及加強針的人相比,未接種疫苗的人在奧密克戎浪潮中感染COVID-19的可能性要高五倍。

儘管如此,Moderna公司目前正在進行一項關於奧密克戎特異性加強針劑量的臨床試驗,試圖將這些數字提高。該公司表示,它預計今年晚些時候可以分發這種加強針,可能作為秋季的一個劑量,為寒冷天氣下的病例激增做準備。疫苗製造商輝瑞公司和合作夥伴BioNTech公司也在研究一種奧密克戎特異性疫苗,該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

新的猴子數據是否會最終破壞這些計劃尚不清楚。作者認為,如果這些發現在人類身上確實成立,那麼現在就沒有必要或者說沒有必要改用奧密克戎特異性加強針疫苗。而且,即使奧密克戎繼續成為流行的主要變體,作者認為他們還需要進一步的數據來推薦用奧密克戎特異性疫苗取代目前的疫苗,特別是對目前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和嬰兒。例如,小鼠身上的數據表明,奧密克戎特異性疫苗可能不會對其他變種提供同樣的交叉反應保護。如果這種情況在人類身上得到證實,那麼一次針對多種變體的組合疫苗可能是有必要的。作者認為,總的來說,只有當未來的變體能夠躲避目前的交叉反應時,才可能需要一個變體特異性加強針疫苗。

(0)
上一篇 2022-02-09 08:20
下一篇 2022-02-09 0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