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研製出能應對6種冠狀病毒的肽疫苗 號稱可預防任何未來變異

新冠病毒的變異給全球抗擊疫情帶來極大的麻煩,每次有新變異毒株出現還會引起疫苗保護率下降甚至失效的問題,印度科學家們宣布研發出了一種新型的新冠疫苗,能夠應對6種冠狀病毒,還能預防任何未來變異。

據參考消息援引印度媒體報道,卡齊·納茲魯爾大學和印度科學與教育研究所的科學家們設計出了一種肽疫苗,他們聲稱該疫苗可以預防冠狀病毒的任何未來變種。

他們的研究成果已被接受發表在《分子液體雜誌》上,該雜誌致力於液體的結構、相互作用和動態過程的基礎研究。

研究人員說:“在這項研究中,我們採用免疫信息學方法設計出‘阿比刺突蛋白冠狀病毒疫苗’——一種多表位多靶點嵌合肽,能夠對冠狀病毒家族的6種強致病性成員都產生保護性免疫,其中也包括新冠病毒。”

in-vaccine (1).webp

來自卡齊·納茲魯爾大學的研究人員阿比吉安·喬杜里和蘇普拉巴特·慕克吉以及來自印度科學與教育研究所的帕爾特·薩爾蒂·森·古普塔、薩羅傑·庫馬爾·潘達和馬萊·庫馬爾·拉納在文章中說:“這種新設計的疫苗具有高度穩定性、抗原性和免疫原性。”

喬杜里說,研究團隊利用計算方法開發出這種疫苗,下一階段將涉及疫苗的生產,然後將開展測試。

他告訴印度報業托拉斯網站:“這種疫苗是獨一無二的。世界上沒有其他疫苗可以一次性應對所有冠狀病毒科病毒。”

他說,研究人員首先確定了6種不同病毒的刺突蛋白中的保守區域,這些區域幾乎沒有發生突變,因此在大流行過程中只發生了十分有限的變化。

他說,此外,刺突蛋白中的這些區域具有高度免疫原性,這意味着它們可以在體內產生高水平的免疫記憶,這是抵禦病毒所必需的。

喬杜里說:“與其他疫苗不同,這些刺突蛋白是在它們與一種名為TLR4的蛋白顯示出高結合強度之後選擇出來的,TLR4負責檢測體內的新冠病毒並引發免疫反應。”

他說:“我們還模擬了將疫苗注射到虛擬患者體內,並且發現這種疫苗能夠很好地保護接種者免受病毒侵害。”

(0)
上一篇 2022-02-08 22:18
下一篇 2022-02-08 22: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