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保溫:牛津團隊展示可吸收或反射熱量的智能窗戶塗層

窗戶對於自然光線的進入和維持房間溫度至關重要,但裝修后想要實現更加精細的調節又很是困難。好消息是,牛津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在 ACS《光子學》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介紹了他們新開發的智能窗戶塗層特點是能夠按需吸收或反射熱量,從而將供暖和製冷的能源成本降低多達三分之一。

1.jpg

智能窗戶塗層,兩檔狀態對比(來自:Youngblood Photonics Lab)

新技術的關鍵是一種基於硫屬化物的材料,其相態會隨熱量而改變。在寒冷的天氣里,這種材料會吸收陽光中的紅外能量,並將之作為熱量發散到室內。

但處於盛夏時,材料又可切換相態,將來自太陽的熱量反射回室外,從而使建築物內部保持相對涼爽的狀態。上述兩種場景下,新材料都可極大地減少空調的能耗開銷。

2.gif

新材料可在寬波長範圍內調節固態薄膜的光學特性(via University of Oxford)

研究團隊還嘗試將小型透明加熱器單元嵌於塗層中,從而在不同程度上激活相變材料。通過這番操作,便可根據需要調整塗層,以不同速率發散或反射熱量。

舉個例子,製造商可將材料設置為 30% 反射率、以及 70% 熱量散發。但無論材料處於哪種狀態,都可允許同等水平的可見光通過。

研究人員估計,即使將調節所需的能耗也考慮進去,與傳統雙層玻璃窗相比,新材料每年仍可為家庭或建築物節省 20~34% 的能耗。

New adaptable smart window coating – heat or cool – save energy(via)

雖然這不是我們首次見到類似的材料(比如電致變色),但新設計的另一大優勢,就是易於實施和成本相對低廉。

首席研究員 Harish Bhaskran 表示,在完成了有望實現極高效率的概念驗證之後,他們仍需開展大量後續研究,才能走向最終的商業化應用。

感興趣的朋友,可移步至 ACS《Photonics》期刊,查閱《使用超薄相變材料的可重構低發射率光學塗層》一文。

(0)
上一篇 2022-02-08 20:19
下一篇 2022-02-08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