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 Gen1降臨

春節已過,大量新機即將接踵而至,由高端旗艦領銜,分別搭載驍龍8 Gen1、天璣9000等處理器亮相,由此進入今年的性能升級。
每當性能迭代,大部分用戶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參數看起來升級那麼多,例如性能提升很多,功耗降低了多少多少,那麼到底是怎樣?有必要升級嗎?發熱嗎?

1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 Gen1降臨

帶着這樣的疑問,我們來看看2022年安兔兔首個Android手機性能榜單,短短一個月,就有多款搭載驍龍8 Gen1的新機發布上市,正巧能和在榜的驍龍888 Plus機型簡單對比。

1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 Gen1降臨

榜單顯示,排在第一名的機型為iQOO 9 Pro,搭載驍龍8 Gen1處理器,平均成績為1020974,注意這是平均成績,能夠突破百萬屬實不易,這也是意料之中,去年眾多驍龍888機型,iQOO 8 Pro就有着不俗表現,是平均成績最高的常規機型。

iQOO每代旗艦策略都很簡單直接,口號是生而強悍,主打性能,也確實如此,對於芯片調校都很奔放,散熱堆料也是相當出色,iQOO 9 Pro就是例子,後置鏡頭布局並非單純的裝飾,而是一體鋁合金框架,覆蓋主要發熱源,導熱速度明顯提升。

再加上獨立顯示芯片Pro承載部分GPU壓力,使得GPU能夠較長時間保持高頻。

第二名機型是iQOO 9標準版,兩者外形核心本身差別不大,而且已發售的驍龍8 Gen1機型不算多,緊跟其後也是理所應當,平均成績1020156,兩者跑分相近,只能說是目前的調校基本一致。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兩者散熱堆料並不相同,為何如此應該有兩個原因,一是成本限制,另一種就是為了再進一步,根據往年慣例,現在的處理器跑分並非最好成績,經過一段時間打磨和更新,會有更好的性能表現,如果是換算為跑分,大概有幾萬甚至十幾萬分數的提升。所以不能看出,iQOO 9標準版和iQOO 9 Pro後續會拉開差距。

第三名機型是Realme GT2 Pro,同樣是搭載驍龍8 Gen1處理器,內部有着金剛石散熱,以及大面積鋼化VC,也是能夠保持較長時間的高頻,平均跑分1000641,和iQOO 9差距不大,後者得益於512GB大存儲有着更好的MEM表現。

另外還有一加10 Pro、小米12 Pro、摩托羅拉Edge X30、小米12等搭載驍龍8 Gen1機型,平均跑分都超過了90萬,其中一加和小米應該有着更高成績,可手動開啟高性能模式實現,當然功耗也會隨之提升。

按照目前的跑分來看,除了iQOO 9系列頻率拉的較高,其餘搭載驍龍8 Gen1機型的性能差別不大,畢竟現在是全新處理器裝機,大部分廠商選擇保守方案。

排在最後的便是搭載驍龍888 Plus的遊戲手機,比如黑鯊4S Pro和紅魔6S Pro,兩者另闢蹊徑,不能和常規旗艦作對比,以iQOO 8 Pro為例,平均跑分為85萬左右,對比第一名的iQOO 9 Pro,可以得出結論,目前驍龍8 Gen1的性能表現相比前代提升了20%左右。

接着是中端手機方面,手機品牌雖然不盡相同,但基本搭載的都是驍龍處理器。

1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驍龍8 Gen1降臨

去年由於面臨缺芯狀況,中端處理器更新速度放緩,高通方面只有驍龍778G可選,這一點可以從榜單顯示的機型看出,大部分機型均是搭載驍龍778G,至於聯發科方面,天璣1200和天璣1100屬於高階處理器,暫不歸屬於中端,上榜的只有聯發科天璣900機型。

排名第一的是搭載驍龍778G的iQOO Z5,平均成績為570948,通過對比子成績發現,iQOO Z5主要優勢在於MEM成績,除了12+256GB大存儲優勢,該機還配備了滿血版LPDDR5(6400Mbps)+滿血版UFS3.1(全新V6製程),在目前中端機型里屬於獨一檔。

第二名榮耀60 Pro,平均成績為544893,搭載驍龍778G Plus,依然採用台積電6nm製程工藝,4個A78架構大核,最高頻率可達2.5GHz,CPU單核性能提升4%,GPU性能提升7%,整體來看應該是驍龍778G的高頻版。

對比子成績發現,榮耀60 Pro和iQOO Z5的CPU和GPU成績相差不大,但是MEM成績相差較大,iQOO Z5明顯更有優勢。

第三名機型為OPPO Reno7 5G,搭載驍龍778G,平均成績為541200,其實中端手機CPU和GPU性能表現差距不大,主要在於其它配置是否捨得用料。

其它基本都是搭載驍龍778G的機型,沒啥可說的,目前中高端有驍龍870、天璣1200這些處理器頂着,預計今年下半年才會有全新中端處理器亮相。

以上就是安兔兔1月Android手機性能榜的所有內容,整體來看,旗艦手機排名有了較大變化,驍龍8 Gen1機型發售上市,接替驍龍888/Plus機型,性能也是完成了一次迭代升級。

發熱方面,根據目前用戶反饋來看,驍龍8 Gen1機型似乎依然不太理想,不過現在還處於打磨初期,經過後續更新,希望能有所改善。

中端方面雖說有新機加入,但是苦於缺芯,可選的處理器不多,性能差距不大,甚至出現了同一處理器霸榜的局面。

至於聯發科方面,去年發布的天璣9000處理器,據說馬上就有相應終端亮相,很多用戶也是翹首以盼,有望改變性能榜單高通一家獨大的現狀。

(0)
上一篇 2022-02-08 15:59
下一篇 2022-02-08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