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AR戰略巨變:Windows系統新頭顯被斃 未來計算將靠雲端或手機

據報道,微軟早前開發AR頭戴設備進入混合現實市場,但微軟的混合現實業務正經歷重大技術轉型,將不會像現有的HoloLens頭顯那樣繼續依賴自家的Windows操作系統。

據報道,微軟這一技術變化將會降低混合現實硬件的成本和技術複雜性,但是微軟自從Hololens上市以來採用的混合現實戰略,將發生180度大轉彎。

tuueffoo.webp

據報道,微軟已取消新一代頭顯HoloLens 3的開發項目。知情人士透露,這款頭顯也是微軟唯一規劃的升級版本,可以當作一台獨立計算機來運行。這一項目的內部代號是“Calypso計劃”,項目的取消也表明了微軟未來的轉型方向,那就是和韓國三星電子合作,繼續開發未來基於雲計算的混合現實硬件。

目前,多家科技公司正在開發基於AR和VR的新一代硬件設備,希望能夠讓普通消費者接受,而微軟面臨和蘋果、Meta等公司的競爭。

微軟目前銷售的AR頭戴設備是HoloLens 2,可以在真實世界的畫面上疊加數字圖像和信息,這款產品定價3500美元,主要面向業內用戶。

在媒體報道微軟取消HoloLens 3項目后,該公司AR業務的負責人、HoloLens產品的聯合發明人Alex Kipman告訴讀者不要相信在網絡上閱讀到的新聞。

Kipman表示,HoloLens產品進展順利,如果讀者搜索網絡的話,會發現媒體過去還曾報道微軟會取消HoloLens 2項目,而微軟已經成功推出了第二代硬件。

一位了解微軟產品路線圖的消息人士表示,Kipman的說法純屬“胡扯”。

這位消息人士表示,Calypso計劃已經取消,所有開發產品的人要麼已轉崗,要麼已離職。微軟可以拿出現在的HoloLens 2,“塗塗口紅”繼續所謂升級,但這絕不是Calypso開發計劃。

根據開發計劃,HoloLens 3和之前兩代產品一樣,依賴Windows操作系統,是一台可以獨立運行的計算機,不過第三代產品更耐用,電池續航時間更長,甚至可以在戶外環境下使用。

微軟之所以取消這一項目,為的是集中人才資源,和三星電子合作開發新的頭顯設備,新產品開發代號為“Bondi計劃”,這個名字源自澳大利亞悉尼市的一個海灘。

這款設備並非是獨立計算機,僅僅是一個頭戴顯示屏,設備需要連接三星手機,讓手機來執行計算任務。外界傳言蘋果正在開發AR頭戴設備,運行模式和微軟三星一樣,即依靠手機來進行計算處理。

微軟此後再也沒有公布過基於Windows的HoloLens硬件升級計劃,不過消息人士透露,微軟還在規劃另外一款AR頭顯,計算處理依靠雲端完成。微軟是否會把這款新設備繼續命名為HoloLens尚不可知,但消息人士透露,該產品還在醞釀階段,仍有可能發生重大變化。

微軟發言人Frank Shaw表示,對於Calypso計劃和AR業務詳情沒有更多評論。對於外媒本周取消HoloLens 3的報道,Shaw此前曾表示,對於混合現實、元宇宙等新興業務來說,HoloLens依然是微軟開發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微軟仍致力於該項目的未來開發。

2015年1月,微軟首次發布了HoloLens頭顯,當時是作為Windows 10操作系統重大發布的一個組成部分。微軟宣傳稱,這一頭顯基於Windows 10的一個特殊版本,第三方開發者可以為其修改自家的Windows應用軟件。

消息人士表示,取消第三代產品,意味着微軟將要離開Windows系統,未來基於雲計算的頭顯採用哪種系統尚不可知,而和三星電子合作的設備可能採用Android操作系統。

此外,如果微軟未來繼續推出基於雲端的Windows設備,現有的HoloLens第三方開發者可能需要修改軟件或重新開發。

(0)
上一篇 2022-02-08 10:49
下一篇 2022-02-08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