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審核員工春節期間猝死 網友稱審核崗是加班“重災區”

2月7日,有消息稱B站武漢AI審核組組長,因過年期間被要求加班,工作強度是晚9點到早9點,每天工作12小時,中間無休,於初五凌晨腦出血猝死。爆料者還稱,B站內容安全中心總經理刪除了逝者的加班記錄。

對此,B站發布內部信表示確認:“內容安全中心圖文審核部的夥伴暮色木心於2月4日下午在家中突發身體不適緊急求醫。當日晚間20時左右,他因大面積腦出血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

不過,B站方面稱,對於網傳該員工因加班猝死一事,經內部考勤核查,該員工按照工作計劃正常上下班,工作時間為9:30~18:30,做五休二,在事發前一周內未存在加班等情況。

此外,B站還在內部信中提及,事發后,相關業務主管、經理和HR在得知情況后趕往醫院配合相關手續辦理,家屬隨後趕往醫院。目前,B站已成立專項小組,正配合警方和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B站審核員工春節期間猝死 網友稱審核崗是加班“重災區”

雷達財經注意到,事發后,微博上有自稱逝者表妹的人發聲質問B站,稱其並未對家屬進行安撫和善後工作。其稱,逝者於初五下午下葬,家屬打電話通知公司人事主管,公司方面並沒有人前來慰問。事發后,B站方面也未協商過。

按照該網友描述,逝者是家中獨子,今年25歲,父親已於5年前去世。春節期間人在武漢加班,過年沒有回家。

事發當天4點多,逝者一個人在出租屋,發現身體異樣后自己打了120,可當時已經不能說話。最終是靠120打110報警電話,警察通過手機號定位才找到逝者地址,趕去時房門上鎖,又找人開門,導致送到醫院時已是6點多,瞳孔已經放大,大腦大面積出血,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

B站審核員工春節期間猝死 網友稱審核崗是加班“重災區”

該網友還分享了逝者2021年的年度小結,其中顯示,年內逝者共處理了199240次工作會話,花費了73024分鐘,有321個深夜在使用企業微信。最忙碌的11月,共參與了21930次工作討論,最晚一天是11月12日凌晨4:42。

B站審核員工春節期間猝死 網友稱審核崗是加班“重災區”

值得一提的是,1月B站剛剛因內容審核問題連續站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具體而言,先是有網友爆料稱,B站存在不少疑似破解學校、醫院等公共場所攝像頭后獲得的監控視頻,而B站也在接收到消息的第一時間火速對相關視頻予以下架並封禁了上傳視頻的賬號;但還沒等事件的後續調查完成,就又出現了B站賬號直播婦科手術一事,目前,涉事醫生厲某已被警方抓獲,日照市公安局東港分局也已針對此事進行立案。

雷達財經曾在《B站的審核員不夠用了?》一文中提到,B站的內容審核,已經是圈內外老生常談的問題。雖然公司無時無刻不在加強自身對審核的管理,但外界對其審核的質疑卻從未中斷,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勢。

行業人士認為,這與B站在出圈過程中,用戶基數不斷擴大,但公司執行力卻沒能及時跟上有關。

事實上,很早就曾有做過B站審核員的知乎網友透露,該崗位流動性極大,其工作內容不僅枯燥無味,且強度很高,每天都有固定的指標。工作時間基本兩班倒,上一休一,休息日有時也會被強制安排支援,且該崗位的工資待遇也無法令人滿意,即使加班也不會多給錢,只能調休。

即使是在招聘網站中,B站有關審核專員崗位的職位要求中也詳細註明:此崗有夜班、通宵班,每天工作12個小時,做一休一。

B站審核員工春節期間猝死 網友稱審核崗是加班“重災區”

而具體到AI審核崗位,有接觸過AI審核類似部門的網友介紹稱,該工作並不輕鬆。

簡而言之,其內容包括採取內容樣本進行人工審核,篩出準確度比較高的審核結果樣本;把這些樣本和審核結果送入算法系統做學習;AI經過學習、成長了解內容特徵后,就能代替人工完成一些審核工作,從而節約人力成本。

該網友表示,在此過程中,無論是人工標註還是AI學習,都可能存在偏差,互聯網的內容也在不斷迭代、更新,因此要維持審核的精準度,組長面臨的工作壓力並不小,特別是在春節、冬奧會這種平台運營高峰期間。

(0)
上一篇 2022-02-07 22:48
下一篇 2022-02-07 23: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