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全面擁抱電動化 特斯拉與傳統車企之戰硝煙四起

日本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加入在日本為數不多但不斷增長的電動汽車車主行列,雖然電動汽車只佔汽車總銷量的1%,遠遠落後於中國和歐洲部分國家,但電動汽車在日本終於有了搶佔傳統燃油車市場的勢頭。

智通財經了解到,在2021年全年,日本進口電動汽車的新註冊量增加了近兩倍,達到8610輛,在一個整體汽車銷售幾乎停滯的國家,這是一個微小但顯著的轉變。

日本或全面擁抱電動化 特斯拉與傳統車企之戰硝煙四起

憑藉高人均收入,以及對梅賽德斯-奔馳等高端歐洲汽車的熱情,特斯拉(TSLA.US)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起初認為日本將會是特斯拉的重要市場,他早在2010年就預測,這個亞洲國家將成為特斯拉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

日本終於“擁抱”電動化

不過,儘管日產汽車在十多年前率先推出了價格合理的電動汽車Leaf,但日本國內仍對在純電動汽車上押注過多持謹慎態度。相反,日本舉國之力探索氫能源新技術,以及日本汽車製造商和政府更傾向於推廣混合動力汽車,認為這是一種更經濟的車型,豐田汽車(TM.US)在大約25年前率先推出了Prius。

然而事實證明日本又一次“點錯”科技樹,加上在國際社會的減排壓力之下,現在似乎出現了大的轉機。豐田汽車、日產和本田汽車(HMC.US)都推出了新的電動汽車戰略,從通用汽車(GM.US)到大眾汽車(VWAGY.US)等外國傳統汽車巨頭都承諾在不久的將來徹底放棄內燃機汽車。

日本政府承諾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似乎也已經改變了早些時候保護本國汽車工業的重心。日本現在的目標是到2030年將排放量在2013年的水平上減少近一半,並希望在2030年之後的十年期中期禁止銷售以汽油為燃料的汽車。

電動汽車的福音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正在讓消費者更能負擔得起電動汽車,在去年11月將補貼金額翻了一番,最高達到80萬日元(約7,000美元)。

這對外國電動汽車製造商來說是好消息,因為他們長期以來將市場讓給了豐田Prius和日產Leaf。大眾日本總裁Matthias Shapers表示:“向零排放電動汽車的轉變尚未實現,但一旦實現,我們將看到它迅速推進。”

有分析人士表示,特斯拉汽車在日本年輕和富有人群中尤其受歡迎,這些人居住在城市地區,這些地方電動汽車充電樁已普及,他們也認同馬斯克特立獨行的理念。在全球範圍內,特斯拉去年交付了超過93.6萬輛汽車,比上一年增長了87%。

Tokyo Tokai Research分析師Seiji Sugiura表示:“特斯拉股價漲幅提升了特斯拉在日本的品牌認知度。”他還表示,特斯拉已成為一種身份象徵。

IHS Markit預計,去年特斯拉在日本的銷量超過5200輛,高於2020年的約1900輛,同比增長174%左右,不過該公司也預測,由於潛在買家在等待新款Model Y(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左右在日本上市),今年特斯拉在日本的銷量將出現短暫性停滯。

另外,有吸引力的折扣也可以讓更多人買得起特斯拉。去年2月,特斯拉日本公司將其遠程版Model 3的價格下調24%,至500萬日元左右,與中國市場的降價幅度相當。

反方:競爭激烈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警告稱,特斯拉在日本將很難以任何有意義的方式擴張,尤其是在日本國內汽車製造商向電動汽車投入更多資源的情況下。儘管特斯拉的粉絲群中有越來越多的年輕、精通技術的駕車者,但特斯拉的品牌認知度仍不高,而且它直接面向消費者的商業模式也讓大多數日本消費者無法在短期內習慣。

“這將是一場激烈的戰鬥,”汽車諮詢公司Carnorama的分析師Takeshi Miyao表示。“日本汽車製造商在全球都很強大,但他們在國內更強大。對外國汽車製造商來說,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市場。”

Miyao預計,特斯拉與豐田bZ系列的競爭尤其激烈。bZ系列是去年推出的純電動SUV系列,並且豐田正計劃斥資350億美元加速向電動汽車的轉變。

日產及其合作夥伴雷諾和三菱汽車計劃在未來五年共投入約230億歐元(約260億美元),在2030年前推出35款新型電池驅動汽車。

在提供充電站方面,日本國內汽車製造商也將佔據上風,這得益於它們遍布全國(包括農村地區)的現有經銷商網絡。日產已經擁有一個充電站網絡,並計劃建造更多充電站,這是一個價值200億日元的全球項目的一部分。豐田表示,到2025年左右,它將在全國所有經銷商配備電動汽車充電站。

與此同時,特斯拉的充電樁集中在大都市地區。該公司沒有透露今年將在日本擴充多少充電樁,但表示目前正在尋找一名充電樁項目部署經理。

大眾汽車日本表示,將在今年年底前建設日本最大的快速充電網絡,在約200個地點安裝90-150千瓦的快速充電設備,安裝成本高達2500萬日元。

Stellantis NV(STLA.US)也開始與能源供應商談判,以擴大其充電網絡。Stellantis日本首席執行官Pontus Haggstrom表示,他希望看到日本政府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就基礎設施而言,這不是製造商的工作,這是政府需要努力做的。”他表示。

(0)
上一篇 2022-02-07 11:09
下一篇 2022-02-07 1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