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億總票房 史上最貴春節檔 能否挽回“消失的觀眾”?

2022年虎年春節檔已結束,中國電影市場定格在61.04億票房的成績。這個數據雖然拿下中國影史春節檔總票房第二名,但大盤不及去年,相比較2021年的春節檔總票房(78.43億),不僅起步落後,且後勁不足。

划重點:

1、2022年春節檔,中國電影票房拿下61.04億票房,但相較2021年總票房,後勁不足。其次,今年春節檔的觀影人次創2018年以來新低,但票價卻開創歷年新高。

2、數字化領域專家袁帥直言,面對觀影人次減少,大多影院會選擇提高電影票價自救。但這無異於殺雞取卵,最終受傷的還是電影的長遠發展。

3、青年劇作家導演向凱向認為,國產電影的口碑受票價影響正在不斷下滑,不要再靠情懷來消費觀眾的感情,影院和電影製作方必須警醒。

其中,電影票價是一個重要影響因素。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對票房、口碑的討論,電影票價也引發輿論熱議。“電影票太貴”“看不起電影”成為觀眾集中吐槽的一個現象。

燈塔專業版顯示,大年初一平均票價突破50元,達到歷史最高56.1元,此後雖然有下降,但也維持在50元以上。而在一些一線城市,一張電影票價賣到100元,最高近150元。

后疫情時代,消費市場反彈,觀眾的觀影熱情暴漲,但是,不少人也被高票價勸退,2022年春節檔人次大幅下滑。雖然疫情導致電影行業日子很艱難,但趁着春節檔回血是否過於着急?

而春節檔電影票價大幅上漲的背後又有哪些原因?會對市場帶來什麼影響?電影市場之後會長期維持這樣的高票價情況嗎?

票價創新高,人次創新低

可能很多人對電影票價的印象還停留在三十多元一張,但市場行情已達到了“看不起”的程度。

綜合來看,2022年1月31日-2月6日春節檔期間,平均票價達到53.3元,創下歷年新高。春節檔8部影片中,除一部動畫電影外,其他7部影片平均票價都在50元以上,其中最高的是《四海》54.8元,《長津湖之水門橋》54.3元。

而對比過去2017年、2018年、2019、2021年的春節檔平均票價分別為37.8元、39.7元、44.7元和48.9元。

雖然春節檔電影票價一直在上漲,但今年高票價問題集中爆發,“貴”上熱搜,可見觀眾雖然需求旺盛,但接受度並不高。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檔,觀影人次創2018年以來新低,為11588.5萬,而2018年、2019年及2021年(2020年疫情原因未開放影院)春節檔觀影人次分別為14530.4萬、13220.3萬、16045.8萬。

2月3日,網傳一份電影局的通知顯示,“高票價影響了中國電影的整體形象,觀眾負面情緒反響強烈,國家電影局對此高度關注,請各影管、影院迅速調整科學定價。”一天過去,全國票價開始緩慢下降,但降幅仍然十分有限,整體仍然偏高。

61億總票房 史上最貴春節檔 能否挽回“消失的觀眾”?

“四線市裡的小縣城,一張電影票50元,影廳硬件條件還非常一般,果斷放棄了。”一位網友向新浪科技表示,自己寧可等年後價格降下來,或者等視頻網站上線再去觀影。

61億總票房 史上最貴春節檔 能否挽回“消失的觀眾”?
61億總票房 史上最貴春節檔 能否挽回“消失的觀眾”?
61億總票房 史上最貴春節檔 能否挽回“消失的觀眾”?

另一位網友吐槽,“商品價格受供求關係影響,由價值決定,我們是抱怨價格高么?我們是抱怨電影爛還漲價啊。”說白了,就是大家認為電影質量不值這麼高的票價。

61億總票房 史上最貴春節檔 能否挽回“消失的觀眾”?
61億總票房 史上最貴春節檔 能否挽回“消失的觀眾”?

青年劇作家導演向凱向新浪科技表示,春節檔電影票價上漲已成慣性,很多春節檔的電影製作成本在不斷上升,所以逐漸形成了電影票價也在不斷的水漲船高。只不過2022年的春節檔(票價上漲)比較明顯,初三票價調整后依然沒有得到觀眾的諒解,這說明當今的觀眾消費較為冷靜,影院和電影製作方應該警醒。

“今年春節檔市場競爭激烈,影片百花齊放,質量屬於中等偏上,但國產電影的口碑受票價影響不斷下滑,希望電影市場在後疫情時代回歸理性,不要再靠情懷來消費觀眾的感情,製作方應當把正真的高質量作品獻給觀眾,促進電影市場的健康發展。”他表示。

誰之過?誰獲益?

那麼,什麼原因造成了2022年春節檔成史上最貴的局面?

來源:燈塔專業版
來源:燈塔專業版

數字化領域專家袁帥告訴新浪科技,首先是影響票價的供需關係發生了變化。票價是由市場供需關係決定的,春節觀影人數多,春節人工成本高等因素都是春節票價高於平時的原因,在電影票票補取消之後的幾年,電影票價一直呈上升趨勢。

其次是源自影院對疫情不確定性的隱憂,電影院過去兩年受疫情影響很大,讓電影院擔心隨時要關店,一年裡春節檔的觀影需求最為旺盛,影院把全年收入的期望寄托在當下的春節檔。

此外,在疫情防控的大局勢下,電影院的上座率被限制是春節檔票價上漲的一個直接原因。目前低風險地區電影院上座率不得高於75%,中高風險地區電影院暫不開放,可賣座位少了,影院試圖通過提高票價來保證收入,這幾年疫情反覆和限流等防疫措施,大大削弱了影院的盈利能力,但疫情後房租和能耗等成本並沒有下降,面對觀影人次減少,大多影院會選擇提高電影票價自救。

電影票的價格一般是由影片發行方、電影院和售票平台共同決定。溢價和影廳服務費一般從幾元到二十多元不等,電商平台服務費則一般在2-5元左右。累計下來,一張電影票的最終定價大概也到了50元左右。

實際上,疫情之後,觀眾對電影的消費熱情普遍高漲,這對行業來說本是一個很好的機會。2021年的春節檔總票房78.43億元,相比2019年增長了約32%,這一年,票價比2019年上漲了約9%,總出票數增加了21%。可以看出,疫情后中國電影市場出現了新活力。

但春節檔急功近利的表現,卻傷害大部分電影觀眾,這部分觀眾可能會因為春節檔的漲價逐步逃離電影院,轉身成為網絡平台的觀眾。

61億總票房 史上最貴春節檔 能否挽回“消失的觀眾”?

春節期間,幾部在視頻平台上線的付費影片《揚名立萬》《誤殺2》《雄獅少年》均取得了不錯的播放數據。

61億總票房 史上最貴春節檔 能否挽回“消失的觀眾”?

目前來看,雖然部分影院下調了票價,但電影票仍然很高,拋去春節檔的影響,之後電影市場高票價現象是否仍會持續?向凱認為,電影市場在疫情后時代不會維持2022年春節檔的高票價,隨着國家相關部門的調控下,電影票價會回歸到理性的市場。

總之,影院抬高電影票價對於行業發展而言並非“長久之策”。正如袁帥所說,當下影院生存困難,不可能是一個春節檔就能挽救的,電影票價暴漲,表面上是市場推動,深層次分析還涉及交易中的消費者體驗。影院為了追求商業利益而抬高電影票價,繼而忽略節日期間電影消費的大眾屬性,無異於殺雞取卵,一旦失去消費者的信任和理解,受傷害的最終還是自己的長遠發展。

(0)
上一篇 2022-02-07 10:48
下一篇 2022-02-07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