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成為冬奧開幕式“場外”焦點 還有這些功能已解鎖

2月4日晚,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數字人民幣成為開幕式舞台外的一大焦點,設於國家體育場內觀眾區的數字人民幣服務台吸引了很多“流量”。

“來諮詢數字人民幣業務的用戶很多,有的是從特許商店那邊過來的,想下載數字人民幣App、開立錢包去特許商店買‘冰墩墩’;有的是已經下載了,來諮詢如何升級錢包;還有些外國消費者想購買冬奧主題數字人民幣硬錢包。”一位在現場的中行員工稱。

數字人民幣成為冬奧開幕式“場外”焦點 還有這些功能已解鎖

2月4日,在國家體育場數字人民幣服務台,中行員工向參加冬奧會開幕式的外國友人介紹數字人民幣。

據了解,境外來華人士不需要開通境內銀行賬戶,只用手機號就能註冊數字人民幣錢包,目前數字人民幣App(軟錢包)已支持近百個參賽國家和地區手機號註冊和開通錢包。數字人民幣硬錢包也在本次冬奧會上亮相,軟硬錢包“貼一貼”就可以互聯。

支持近百個參賽國家和地區手機號註冊錢包

數字人民幣錢包分為軟錢包和硬錢包,前者是依附手機使用的數字人民幣App,後者脫離手機使用,形態包括卡式、手環等。

其中,數字人民幣App軟錢包今年初已在各手機應用商店中國地區(含港澳台)上架。開立錢包方便,由於數字人民幣的銀行賬戶松耦特徵,開立錢包不必然需要有銀行賬戶。如果消費者只想做日常小額消費,僅需手機號即可開立任意運營機構的四類錢包。

目前,數字人民幣App支持近百個冬奧會參賽國家和地區手機號註冊和開通錢包。使用蘋果手機的外國來華人士,註冊中國地區apple id,即可通過App Store搜索數字人民幣和ecny等關鍵詞,找到數字人民幣App下載安裝;使用Android手機的外國來華人士,可以前往數字人民幣官方下載頁面(中行提供訪問二維碼),下載安裝包直接安裝。

消費者也可以在冬奧會現場的中國銀行網點、自助兌換機、定點酒店等渠道便捷地獲取數字人民幣硬錢包。硬錢包用現金或外卡都能兌換,可以匿名獲取並使用,既安全便捷又充分保護個人隱私,而且具有文化紀念意義。

軟硬錢包“貼一貼”就能互聯

用數字人民幣App軟錢包還能管理硬錢包。已下載數字人民幣App的用戶,如果購買了冬奧硬錢包,可用App中“貼一貼”功能讓軟硬錢包“互聯”。

具體操作步驟為:打開手機NFC功能,打開數字人民幣App,選擇“服務”中的“貼一貼”功能,將硬件錢包與手機NFC區域保持緊貼,手機App即可讀取硬件錢包信息。

“貼一貼”后,可使用數字人民幣App對硬件錢包進行支付密碼設置、餘額與交易明細查詢、充值、掛失註銷等。

非接觸支付是獨特優勢

數字人民幣成為冬奧開幕式“場外”焦點 還有這些功能已解鎖

消費者使用數字人民幣硬錢包,隔着玻璃“碰一碰”商家POS機具就完成支付。

數字人民幣的一個獨特優勢還體現在非接觸支付上。2月4日,在北京冬奧村物美超市內,一位消費者使用冬奧主題數字人民幣硬錢包,隔着玻璃“碰一碰”商家POS機具,就成功完成了支付。

非接觸支付能充分滿足冬奧的防疫要求,助力安全奧運。另據了解,限於冬奧品牌權益方面規定,冬奧場館內僅支持VISA和現金(實物人民幣和數字人民幣)支付。對於習慣了移動支付的用戶而言,使用數字人民幣也可以省去攜帶現鈔的不便利。

冬奧會期間,中國居民和外國友人均可通過豐富的數字人民幣產品享受小額便民的移動支付便利。從覆蓋範圍看,紅線內的商戶及冬奧簽約酒店、定點醫院均支持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紅線外張貼了數字人民幣標識的商戶也可以受理數字人民幣。

(0)
上一篇 2022-02-06 16:48
下一篇 2022-02-06 16: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