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點場景超808萬個 數字人民幣將展開哪些新探索

在加密貨幣席捲全球的2021年,中國也迎來了央行數字貨幣探索的第8個年頭。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數字人民幣試點有哪些進展?2022年,數字人民幣又將展開哪些新探索?

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

2021年2月2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國中央銀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宣布聯合發起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研究項目(m-CBDC Bridge),旨在探索央行數字貨幣在跨境支付中的應用。該項目得到了國際清算銀行香港創新中心的支持。

2021年9月28日,上述機構聯合發布報告,闡述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研究項目(mBridge)的中期研究成果。報告指出,經提升后的原型能為參與央行帶來多種好處,包括可管理各自央行數字貨幣的流動性、監測各自所發行央行數字貨幣的流量與餘額、提高交易隱私度,以及將某些合規功能自動化。與目前的代理銀行模式相比,原型可以大大加快跨境支付並節省成本。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對澎湃新聞表示,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項目主要是通過研究分佈式記賬技術在數字貨幣中應用,服務於跨境貿易結算與外匯兌換,便利跨境交易等;同時,提升跨境貿易支付結算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透明度。

“實現CBDC(央行數字貨幣)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結算,可以極大的提升跨境貿易的外幣兌換。”江蘇蘇寧銀行金融科技高級研究員孫揚也對澎湃新聞表示,數字貨幣橋項目很有可能會變革現有的基於SWIFT的西方主導的全球金融互聯網體系,並提升跨境貿易結算的效率。以央行數字貨幣橋為契機,從提升跨境支付問題出發,延伸到提升金融基礎設施的效率,這有利於提升數字人民幣在未來金融基礎設施的地位。

累計開立個人錢包2.61億個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已超過808.51萬個,累計開立個人錢包2.61億個,交易金額875.65億元。”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在2021年金融統計數據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試點有效驗證的數字人民幣業務技術設計及系統的穩定性,產品的易用性和場景的適用性,增進了社會公眾對數字人民幣設計理念的理解。

鄒瀾表示,人民銀行將進一步深化在零售交易、生活繳費、政務服務等場景試點使用數字人民幣,把數字人民幣的研發試點落腳到服務實體經濟和百姓生活上去,讓更多的企業個人能感受到數字人民幣的價值,充分激發產業各方的積極性。

“亮眼數據的背後,有賴於有組織、有規劃、成系統的數字人民幣試點應用。”孫揚說,從數字人民幣App推送子錢包到App的範圍,可以看出數字人民幣場景非常接地氣,目前已經覆蓋了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相關的諸多App,也充分利用了各地、各運營機構、各商業機構的特色。

孫揚表示,數字人民幣已經在美團的餐飲外賣場景、蘇寧易購的電商/門店場景、滴滴的出行場景、攜程的旅遊場景、國家電網的電費支付場景、福奈特洗衣場景、郵政的EMS場景等落地,還有一些重要的成體系的應用場景也在深入試點中,比如北京冬奧會的數字人民幣應用等。

“相比互聯網支付和銀行卡支付的數萬億的交易規模而言,數字人民幣交易規模還沒那麼大,這也充分反映了監管和試點機構的穩健、穩步的思路。“孫揚說道。

數字人民幣(試點版)App上架,下載量已近3000萬次

1月4日,數字人民幣(試點版)App已在各大安卓應用商店和蘋果AppStore上架。

數字人民幣(試點版)App開發者為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數字人民幣仍處於研發過程中的常規測試階段,數字人民幣指定運營機構抽選的試點地區白名單用戶可以註冊該App。

目前,數字人民幣的指定運營機構包括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郵儲銀行、招商銀行、微眾銀行、網商銀行等;試點地區則包括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十地以及北京冬奧會場等。

截止到1月28日,數字人民幣App在主流手機應用商店上的下載安裝量已接近3000萬次。

“現在網上已經有了一些偽冒數字人民幣的應用程序,數字人民幣官方App在應用商店的上架,有助於幫助使用數字人民幣的人們從正規、可靠的途徑下載安全、可信、官方的數字人民幣App。”孫揚說,數字人民幣App可以在應用商店面對公眾,說明從技術架構、身份識別、安全、數據隱私保護、場景對接模式和生態豐富程度上,數字人民幣App已經相當成熟,併發響應能力等都已經達到了面向公眾服務的水平,這是一個重要的標誌和里程碑。

他還補充說,“數字人民幣App在應用商店上的準備就緒,意味着數字人民幣有望在不遠的將來,可以開始進行全國範圍的試點和推廣。”

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也對澎湃新聞表示,數字人民幣App已具備較為成熟的、能夠面向市場的必要功能及條件,一方面能夠方便用戶快速搜索數字人民幣App,並通過正規渠道進行下載,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範此前藉著數字人民幣尚未上架的時機,對數幣用戶實施詐騙的不法行為。

打掉多個數字人民幣洗錢團伙

在數字人民幣App(試點版)上架前,曾有多個省市出現數字人民幣洗錢案。

2021年11月3日,山西省晉城市公安局城區分局接到一條遭遇冒充公檢法類電信詐騙的緊急預警。受害人稱,對方以需要證明清白為由誘導其開啟手機錄屏功能,並開通數字人民幣賬戶,同時下載某軟件避免泄密,而該軟件實為用來獲取手機驗證碼等信息。接警后,晉城市公安局城區分局成立專案組,對案件細節詳細詢問並固定證據,確定對方通過境外網絡電話號碼和境外虛假網站進行詐騙,轉賬方式是用數字人民幣進行轉賬。

經查,該犯罪團伙冒充公檢法人員詐騙得手后,分別在福建寧德和廣東揭陽的團伙成員利用境外聊天軟件同上游犯罪人員溝通聯繫,按照對方要求,通過數字人民幣的形式轉移涉案贓款,隨後通過境外虛擬幣平台,以低買高賣虛擬幣的方式從中非法牟利,涉案金額上億元。

同樣在2021年11月,河南省新密市轄區發生一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新密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在對此案進行偵辦中,發現多筆款項均流向一特定電子錢包內,但該錢包的交易模式又不同於以往的網絡支付。最終,偵查員們查明該電子錢包內的資金屬於數字人民幣。經突審,該洗錢犯罪團伙為了非法獲利,為藏匿在柬埔寨的境外詐騙團伙通過數字人民幣的方式進行洗錢,以幫助詐騙團伙逃避公安機關的查處打擊。目前,涉案嫌疑人已被新密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當中。

“任何的技術都是中性的。”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系副教授王志誠對澎湃新聞表示,“試點的逐步推進也正是為了在推進過程中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澎湃新聞發現,為了保護用戶的資金安全,數字人民幣App能夠識別手機(包括安卓和IOS系統)安裝的VPN。只要掃描檢測到手機上有VPN就無法使用數字人民幣App的服務。

在手機內裝有VPN的情況下,用戶將無法使用數字人民幣App
在手機內裝有VPN的情況下,用戶將無法使用數字人民幣App

更多省市踴躍爭取落地試點

1月24日,浙江省推進錢塘江金融港灣建設聯席會議印發的《錢塘江金融港灣發展實施計劃(2021—2025年)》的通知提出,積極爭取落地數字人民幣試點。

2021年9月,廣州市印發《廣州市金融發展“十四五”規劃》的通知也提出,爭取數字人民幣試點等各類數字金融創新試點。

“數字人民幣的試點,不僅僅是法定數字貨幣的試點,也很有可能伴隨在一些領域的金融改革創新的動作和政策,如小微金融、財富管理、資本市場、供應鏈金融、投貸聯動等領域。”孫揚說,如果能爭取到數字人民幣試點落地,就有望能夠獲得政策支持在本地區開展一些金融改革創新的嘗試,有助於構建新的金融生態,新的金融模式,將增強地區在金融領域的競爭力和發展先機。這也是為什麼各地都不遺餘力的全力爭取數字人民幣的試點機會。

周茂華也表示,越來越多的地方積極踴躍爭取數字人民幣試點,主要是數字人民幣是數字經濟的重要底層基礎之一,數字經濟勢不可擋,各省通過引入數字人民幣有助於推動地方數字經濟發展;各省引入數字人民幣有助於提升滿足人們支付交易安全、快捷與高效的需求,有助於釋放區域消費潛力;從中長期看,也有助於防範洗錢的非法活動等。

2022年展望

“數字人民幣未來有望在資本市場募資、理財投資、供應鏈小微金融、跨境支付等方面或有較大的突破。”孫揚說,數字人民幣由於它的數字、智能、可編程、形態多樣化等特徵,也或將會和車聯網、智能家居、工業互聯網、新型電力系統等物理系統發生很好的結合創新。數字人民幣在促進物理世界運行和資金流的進一步融合方面,將有較大的作為。

孫揚表示,2022年,最令人矚目的就是數字人民幣在北京冬奧會上的應用,另外,數字人民幣或將從C端零售向B端企業支付領域演進,再次,數字人民幣有可能會在民生、數字政務方面有更深入更深刻的試點出現。

周茂華表示,展望2022年,隨着數字人民幣基數成熟,試點範圍步子會邁的更大、更快,應用場景進一步擴大;吸引更多的機構參與研發,進一步推進防偽、加密及應用方面技術進步;隨着試點範圍擴大、使用拓展,海量交易與場景應用,未來需要研究如何夯實基礎設施、服務系統安全,以及潛在違法違規風險等;同時,加強國際間數字貨幣研究合作,為未來跨境貿易、金融交易等方面打基礎。

蘇筱芮表示,從試點情況來看,目前我國推進數字人民幣的方案整體較為穩妥,達到大規模普及首先應具備成熟的技術能力,能夠保障交易過程的安全性以及支付效率,其次需要更多商戶接入數字人民幣的使用,以確保其具有豐富的應用場景,再者還需要加大對數字人民幣相關知識的普及教育,通過各類激勵措施培養支付習慣,使得活躍用戶規模不斷積累與留存,最後還要就市場上出現的數字人民幣騙局加大打擊力度,維護和鞏固數字人民幣的地位。

王志誠表示,儘管通過2021年的快速發展實現了800多億的交易額,但相比目前移動支付和第三方支付每年總額超過300萬億的規模,還存在比較巨大的提升空間。

“未來可能需要開闢一些具備自身獨特性和具有更強原動力的場景才是數字貨幣發展的初衷。”王志誠表示,數字人民幣應該結合自身優勢,在數字要素和數字資產等相關領域去發揮更本質的作用,佔據自身更有優勢的應用場景,發揮更大的社會價值和競爭優勢。

(0)
上一篇 2022-02-06 16:48
下一篇 2022-02-06 16: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