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重複接種流感疫苗能更好地保護兒童免受未來流感大流行的影響

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多年來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兒童會產生抗體,這些抗體還能對新病毒株提供更廣泛的保護,包括那些能夠引起大流行的病毒。同樣的能力在成年人身上並不存在。

Matthew-Miller-777x484.jpg

周六在《細胞報告醫學》雜誌上報告的這一發現可以為設計一種針對兒童的通用流感病毒疫苗提供參考,因為兒童特別容易受到流感的嚴重併發症的影響,如肺炎、脫水以及在罕見情況下的死亡。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Michael G. DeGroote傳染病研究所副教授Matthew Miller解釋說:“人們對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如何影響兒童的免疫反應知之甚少,而兒童是流感傳播的主要來源,是一個非常高危的群體。了解季節性疫苗接種和不同疫苗配方如何塑造兒童免疫力對有效預防至關重要”。”

Miller解釋說,兒童和成年人對流感病毒的免疫反應有根本性的不同,他的實驗室是麥克馬斯特大學全球大流行病和生物威脅網絡的一部分。與兒童不同,大多數成年人在他們的一生中已經多次感染了流感並接種了疫苗。

Miller說:“當我們給成年人接種疫苗時,他們會對季節性毒株產生非常特殊的免疫反應。成年人根本不會像兒童那樣對季節性流感疫苗產生能夠保護他們免受大流行病毒侵害的免疫反應。”

fx1.jpg

研究人員花了三年時間研究6個月至17歲兒童的免疫反應。他們發現,隨著兒童年齡的增長,他們產生廣泛保護性抗體的能力越來越差,因為他們通過感染或接種疫苗反覆接觸流感。

雖然與COVID-19的相關措施(如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也導致了流感發病率的降低,但Miller警告說,流感會捲土重來,可能以危險的形式出現。

在過去的100年裡,流感已經造成了五次大流行。1918-19年的西班牙流感在全球範圍內導致大約5000萬人死亡,當時全球人口約為18億,還不到今天的四分之一。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還比較了兩種形式的疫苗:傳統的流感疫苗和一種在上呼吸道起作用的鼻腔噴霧疫苗,後者是感染首先發生的地方。

兩者在產生廣泛的保護性抗體方面的效果相同,這對尋求無痛替代針頭的父母來說是一個值得歡迎的消息。

“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因為它意味着我們在為兒童製作通用疫苗時可以靈活使用疫苗的類型。”Miller說:“我們現在知道,當涉及到能夠教他們如何做出這些廣泛的保護性反應時,兒童的免疫系統要比成年人的靈活得多。”

(0)
上一篇 2022-02-06 08:48
下一篇 2022-02-06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