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工程師薪資神話走向終結

這應該是全球第一次出現“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類工程師薪資下滑”的聲音。6年前,作為一個巨大風口,“人工智能”從硅谷蔓延至全球,除了創造出數個垂直產業與百億獨角獸,也創造了科技領域的薪資神話——

畢竟2016年,李開復曾公開透露:“在硅谷,做深度學習的博士生,一畢業能拿到年薪200萬~300萬美元的錄用通知,三大公司(Google、Facebook和微軟)都在用不合理的價錢挖人。”

而同年(2016)在國內,不少投資者曾在接受虎嗅採訪時表示:“四小龍給年薪300萬,也挖不到人工智能專家”。

首先,強制數字化與大規模虛擬化辦公,只會增加對各種技術人才的迫切需求。調查對象的平均技術工資在2020~2021年間增加了6.9%,超過6位數(美元),創造了Dice撰寫薪資報告以來的紀錄。

換句話說,科技產業人才不愁找不到工作。

然而,在細分技術類別里,曾在2018、2019、2020年數次創造新高工資紀錄的“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以及“機器學習”,平均薪資開始緩和,甚至出現了小幅下滑——分別下降了2.1% 、7.8% 和8.9% 。

“很多因素導致這些技能的‘值錢度’下降,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越來越龐大的技術人員群體正在掌握這項技能。” IEEE 援引 Dice 首席運營官的話指出,隨着時間推移,增加的人才儲備將致使薪酬持續下降,因為技能組合變得容易找到了。

AI工程師薪資神話走向終結

圖片來自IEEE Spectrum

當然,你可能會說,這僅僅是AI人才相對充裕的美國所特有的跡象。對於人口基數龐大、傳統與新興科技產業龐大的我國來說,相關人才缺口仍然十分嚴重。

譬如,互聯網招聘平台拉勾網在2021年發布的《人工智能人才報告》就顯示,2021年人工智能行業人才需求指數較去年增長103%,平均薪酬為2萬元,較去年增長12.4%。據拉勾招聘測算,算法人才缺口達170萬。

AI工程師薪資神話走向終結

數據來自拉勾網。2021年9月開始人才指數出現明顯下滑

不過,我們需要看到一些“產業帶來的特殊性”。也就是說,在不同的產業里,AI工程師薪資可能會有天壤之別。

譬如,有多位獵頭向虎嗅反饋:自動駕駛,其薪資不僅高居不下,甚至在2021年一直持續暴漲狀態;而“聲音”與“文字”等相關應用較多的垂直產業,則趨於平穩,甚至有下降趨勢。

“自動駕駛領域的算法人才在21年整體薪資上漲了一大截,剛畢業碩士都能拿到50~60萬年薪,不過從年底到現在,正在趨於平穩;而其他領域的一些普通算法職位,其實從兩年前起就比較穩定,不會有太大漲幅了。

當然,少量稀缺崗位仍然上漲明顯,畢竟‘物以稀為貴’。另外,大神級別的永遠不缺市場。” 一位資深科技獵頭向虎嗅反饋。

過去6年裡,在公開報道中,人工智能產業持續塑造着一種“供需嚴重不平衡”的形象,即便在2019年出現AI泡沫,2020年大量帶着AI字眼的創業公司倒閉,所謂“AI算法人才缺口”仍然在持續擴大——畢竟AI技術在持續下沉,這個趨勢是不可逆的。

不過,就像上面Dice所總結的,量大便會稀釋金錢層面的價值。

雖然中國人口和產業都急需大量AI相關人才,但從包括百度、科大訊飛以及第四範式等諸多中國科技公司,5年前就開始設立各種“算法大學與社區”,與大學合作培養人才,甚至在網上投放大量公開課來看,它們在市場教育層面的付出與呼籲,正在獲得回報——

中國年輕人對新技術接受與學習理解能力之快,正在超越2016年~2019年產業對“人才緊缺的大量鼓吹”。

譬如,已存的開源算法模型與開源編程工具,大量存在於包括Github在內的各類社區;現在除了一二流大學必然有AI實驗室,大量地方職業學院都開設了AI課程;

甚至現在針對中小學的補習班與網課里,AI也成了一門必修熱門課程;而在我周圍,也不乏靠自學開始編程甚至去刷榜的年輕人與孩子…

“必須學編程,學AI算法,不能輸在起跑線上,我還讓我家孩子去刷 Hacker Rank!” 這是一位家長對虎嗅的親述,有一種當年我們小時候必須從娃娃抓起學計算機、學英語的架勢。

很顯然,這種已經全面下沉到教育體系里的“全民AI和編程”的教育推動力,勢必會在3~5年裡給予產業以反饋。

所以,當AI算法能力不再稀缺,那麼一方面下沉地更快,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普通傳統企業,也能用正常薪資招聘到算法人才。我們從一些國內招聘網站來看,除了華為、阿里等大廠依舊想用高薪招攬該領域頂級人才,很多中小科技公司的AI相關崗位,條件不那麼嚴苛,薪資也並不高。

AI工程師薪資神話走向終結

圖片來自招聘網站

當然,某種程度上,這種趨勢,也正是AI創業公司不再那麼“值錢”和“受人關注”的一個重要推動因素。

因此,五六年前關於圈內流傳的“人工智能百萬年薪”的神話,也許將在幾年裡很快迎來終結;而接棒這個神話的,沒錯,是半導體,現在連剛畢業的二流大學碩士生都在被爭搶。

在最後,想給大家看一個Dice統計出來的,按照細分技術排名的薪資榜單。這個榜單很有意思,因為它告訴了我們,在美國最稀缺的技術人才到底是什麼。而這些技術,其實有一半跟數據庫和雲計算有關。

AI工程師薪資神話走向終結

根據細分技術做的薪資排名。舉個例子,蘋果也在招聘Solr團隊,但查了一下國內招聘網站,這類工程師薪資並不高。

(0)
上一篇 2022-02-05 11:07
下一篇 2022-02-05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