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空局Analog-1任務:宇航員可從太空中“控制”地球上的機器人

太空探索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太空環境的危險性:人們想要探索的許多地方沒有氧氣或氧氣含量很低,低重力或微重力,以及潛在的危險太空輻射。這就是美國宇航局(NASA)派出像“毅力號”和 “好奇號”這樣的機器人的原因,它們可以在數月和數年內探索對人類來說很危險的環境。

robot-1280x720.jpg

但是仍然有很多人類擅長的事情是機器人做不到的。即使機器人在自主決策方面做得更好,人類探險家在許多方面與環境的互動方面仍然要好得多。歐空局(ESA)一直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該機構找到了一種兩全其美的方法,即機器人探索者向人類控制者發送觸覺反饋,人類控制者可以 “感受”機器人互動的物體。

歐空局的Analog-1任務的想法是讓國際空間站上的宇航員控制位於地球上的一個機器人。位於地球上的漫遊車有一個抓取工具,它的移動性和靈活性與人類的手相似,可以抓取岩石樣本。控制漫遊車的宇航員 Luca Parmitano從機器人的抓手中得到了觸覺反饋,這有助於他“感受”機器人正在收集的樣本。

“想象一下,這個機器人是Luca在地球上的化身,為他提供視覺和觸覺,”首席研究員Kjetil Wormnes在2019年進行第一次實驗時說。“它配備了兩個攝像頭–一個在手掌中,另一個在可操控的手臂中–讓Luca和遠程定位的科學家觀察環境,並獲得岩石的特寫。”

spacecontrol.jpg

從那時起,Analog-1任務中共進行了11次實驗,其結果最近發表在《Open Astronomy》雜誌上。這一系列的實驗讓漫遊車位於歐空局設施中的模擬月球環境中。Parmitano的任務是選擇和儲存岩石樣本,這涉及到他控制機械臂,並獲得觸覺反饋,模擬在漫遊車移動樣本時感受到它們的重量。

歐空局希望該技術可以用於未來的月球任務,作為一種安全的方式探索環境。隨着NASA即將開展的Artemis登月任務,歐空局將為之做出貢獻,人們對再次返回月球和探索月球的興趣越來越濃厚。距離人類最後一次載人登月活動已經過去50年,但像Analog-1這樣的技術可以幫助人們探索惡劣的環境,同時減少宇航員的風險。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Kjetil Wormnes說:“這種在月球表面的強大機器人探索者和在相對安全的軌道上的訓練有素的宇航員操作員的結合將允許對該表面進行比目前可能的更困難和複雜的調查。有一天,這甚至有可能為在月球上建立和維持人類的存在鋪平道路。”

(0)
上一篇 2022-02-05 10:07
下一篇 2022-02-05 1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