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發的”生物電子舌”可以客觀地評估甜度

一個人來說微甜的食物對另一個人來說可能非常甜,那麼食品和飲料公司如何客觀地確定某樣東西究竟有多甜?一種實驗性的新”生物電子舌”有一天可能會完成這項工作。目前,人類通常會組成味覺測試者小組通常被用來評估食品和飲料產品的甜度–以及其他品質。

am1c17349_0007.gif

雖然這些小組可能會就某樣東西是否太甜或不夠甜達成總體共識,但評估最終仍然主要是主觀的,而這也是生物電子舌希望做到的。

在一條真實的人類舌頭上,大多數糖和其他甜味化合物主要與兩個甜味敏感區中的一個單一部分相互作用。該部分被稱為維納斯捕蠅草域,因為其分子結構類似於同名食肉植物的摺疊葉。

在Tai Hyun Park和Seunghun Hong的領導下,來自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的科學家們開始使用細菌來生產維納斯捕蠅草結構域的副本。這些副本在多個金電極上沉積成一個薄層,這些電極通過碳納米管連接在一起。由此產生的裝置被稱為場效應晶體管。

當含有蔗糖或人工甜味劑糖精的溶液被施加到該裝置上時,流經它的電流以一種一致的、易讀的方式下降–蔗糖或糖精的濃度越大,電流的下降就越大。此外,場效應晶體管在接觸到纖維素時沒有反應,纖維素是無味的糖。

該生物電子舌原型已經被用來評估飲料的甜度,如蘋果汁和加蔗糖的洋甘菊茶,據稱其靈敏度是以前開發的生物電子系統的10倍。

有關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ACS應用材料與界面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2-05 03:56
下一篇 2022-02-05 0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