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三天日票房均跑輸去年 卻是史上“最貴春節檔”

一線城市部分影院票價已經漲到百元以上。這個春節檔,你貢獻票房了嗎?虎年春節檔拉開帷幕後,“電影票為何那麼貴”,“如何看待春節檔漲價”竟成為網友討論的熱門話題。

記者注意到,在一線城市,部分影院票價已經漲到了130元,比如百麗宮影院(陸家嘴中心店)大年初一的《四海》,而在江西某縣城電影院的電影票價也在35至50元不等。

在這種情況下,本次春節檔總票房有望超過去年嗎?

春節三天日票房均跑輸去年 卻是史上“最貴春節檔”

同期日票房和觀影人次不及去年

據燈塔專業版實時數據,截至2月4日16時10分,2022春節檔新片(含預售)總票房已突破42億。其中《長津湖之水門橋》票房佔比近半,超18億元。排名第二的是票房已超8億元的《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奇迹·笨小孩》則以4.63億元位居第三。

目前春節檔已過半,42億元的票房表現尚可,但是大年初一至初三連續三天的日票房和觀影人次均低於去年。至於整個檔期票房是否能超越2021年“最強春節檔”的78億,可能性並不大。

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檔的觀影人次(理論上等於總出票數)較去年有所降低。

2022年大年初一的票房為14.52億元,總出票為2588.8萬張;大年初二票房為10.48億元,總出票1925.08萬張;大年初三票房10.05億元,總出票1890.57萬張。

2021年大年初一的票房16.93億元,總出票3446.29萬張;大年初二票房13.8億元,總出票2797.21萬張;大年初三票房14.72億元,總出票2932.99萬張。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認為,春節檔電影票價高確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上座率。不過他透露,上座率下降並不是今年才出現的新現象,其實疫情前就已經在下降,上座率下降背後的深層原因,是我國電影行業產能的實際擴張速度(影片和院線等)遠超過了看似很高的票房增長速度。

春節檔票價逐年上漲

燈塔專業版顯示的預售數據,2月1日至2月4日平均票價分別為56.1元、54.5元和53.2元和50.6元,其中《長津湖之水門橋》的平均票價甚至達到了55元以上,《這個殺手不太冷靜》的平均票價也達到了54元以上。

近幾年春節檔的平均票價逐年上升。燈塔專業版顯示,2019、2018年和2017年春節檔平均票價為44.7元、39.7元和37.8元,2021年春節檔的平均票價為48.9元。

在業內看來,電影票票價的上漲與兩個因素有關。一方面,在電影票票補取消之後的幾年,電影票價一直呈上升趨勢,所謂票補指的是製片方拿出一部分預算來做促銷,目的是在影院上線的前幾天內拉動票房增長。

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間的停業使得院線虧損極其嚴重,而院線線下成本在開業后依然會維持較高水平,包括房租、人工、設備維護等。所以,一般情況下,電影票價只會呈逐年上升趨勢。

不過,成都市和平電影院負責人柏翮認為,其實不用過度解讀票價,應當理性看待。“因為票價是由市場供需關係決定的,春節觀影人數多,春節人工成本高等因素都是春節票價高於平時的原因。”他也並不認為今年票價高得有多離譜,“只是網絡過度放大了個別小概率現象,大家不要只盯着票價高的那幾家影院看,還有一些票價低的影院呢。”

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今年初一票房不及去年,他認為最大的原因跟疫情有關。“2021年春節期間全國確診病例僅有1例,中高風險區域僅有6個,而今年僅初一一天全國新增本土病例就36例,中高風險區域46個。在這種情況下,全國能取得15億的票房已經非常不錯了。”

萬聯證券在一份研報中表示,本次春節檔的疫情影響持續減弱,票價持續上漲將共同促進票房表現。疫情雖有複發,但得到強而有效的控制,疫情防控未對影院構成衝擊,上座率等將不會受到劇烈影響。此外,近年來票補退坡,票價上漲已成趨勢,單價提升下推升票房收入。

(0)
上一篇 2022-02-04 20:57
下一篇 2022-02-04 2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