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超1000輛氫能汽車在冬奧村穿梭時 氫能社會離我們還有多遠?

今天,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以下簡稱北京冬奧會)正式開幕。據了解,北京冬奧會將成首個真正實現“碳中和”的奧運賽事。此前,北京冬奧組委發布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低碳管理工作方案》確定了18項碳減排措施和4項“碳中和”措施,綜合實現100%可再生能源滿足場館常規電力消費需求,並且在各賽區推廣新能源汽車,積極推動符合相關車型目錄氫燃料車輛的示範應用。

當超1000輛氫能汽車在冬奧村穿梭時 氫能社會離我們還有多遠?

根據北京冬奧組委公布的數據,北京冬奧會將示範運行超1000輛氫能源汽車,配備30多個加氫站,是全球最大的一次燃料電池汽車示範。這也使得氫燃料電池汽車成為綠色冬奧中一抹亮色,來自豐田汽車、北汽集團、宇通客車、福田汽車等車企的氫燃料電池汽車均積極投入到北京冬奧會之中。

首創證券研報認為,北京冬奧會將充分展示氫能應用潛力,迅速提升氫能認知,有益於產業化推進。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預測,到2030年,我國氫能汽車產業產值有望突破萬億元大關。

車企爭秀氫能源汽車

作為奧林匹克及殘奧會全球合作夥伴,豐田是北京冬奧會的車輛提供大戶。據悉,豐田已經向北京冬奧組委正式交付了2200輛新能源汽車,其中包括豐田首次在中國投入大規模使用的FCEV車型第二代MIRAI,以及專為交流會開發設計的柯斯達氫擎。

據北京冬奧組委官方統計結果,截至目前,北京冬奧會賽事交通服務用車中,豐田提供的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在小客車中佔比100%,在全部車輛中佔比85.84%,為歷屆冬奧會最高。

與此同時,作為豐田與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億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成果,北京冬奧會還將使用搭載了豐田氫燃料電池系統的北汽福田氫燃料電池巴士共計約200餘輛。

身為本地“東道主”,北汽集團旗下車型也為助力北京冬奧會鉚足了勁兒。據悉,北汽集團有212輛氫燃料客車和330輛電動車服務於北京冬奧會。北汽集團方面表示,擔任服務保障的車輛都經過了低溫冷啟動、低溫續駛里程、低溫溫升性能等測試,100%達到並超過所有檢測標準。

助陣北京冬奧會,商用車企業也不甘示弱。在北京冬奧會中,有1223輛福田歐輝客車為冬奧賽事提供保障工作,其中氫燃料客車有515輛,在為本次冬奧會提供保障的氫燃料大客車中佔比高達80%,創下有史以來氫燃料客車服務國際級運動賽事規模最大、車型數量最多的紀錄;宇通客車則將提供包括氫燃料客車、T7在內的700餘輛車輛在北京冬奧會上為賽事提供出行保障。

氫能產業風口已至

搭乘北京冬奧會東風,氫能產業開始了“加速跑”。事實上,在利好政策持續助力和“雙碳”目標的推動之下,氫能產業早已迎來發展熱潮,成為新風口。2021年3月,氫能正式被納入“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截至2021年,我國政府累計支持氫能及燃料電池研發經費超過20億元;2021年12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的《“十四五”工業綠色發展規劃》也提出,加快氫能技術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氫能多元利用。

截至2021年底,全國已有北京、山東、河北、天津、四川、浙江、寧夏等16個省市制定了氫能發展規劃。2021年11月,上海發布《關於支持本市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若干政策》,計劃到2025年底前,上海市級財政按照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範中央財政獎勵資金1:1比例出資,統籌安排本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專項扶持資金,在上海市節能減排專項資金中安排,重點支持車輛示範應用、關鍵核心技術產業化、人才引進及團隊建設等。同時,上海城市群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工作首次啟動,標誌着我國燃料電池發展正式進入示範應用階段。

根據中國氫能聯盟的預測,到2030年,中國氫氣需求量將達到3500萬噸,在終端能源體系中佔比為5%;到2050年,需求量將達到6000萬噸(相當於2020年的292.68%),在終端能源體系中佔比為10%,可減排約7億噸二氧化碳,產業鏈產值達到12萬億元/年;全國加氫站達到10000座以上,燃料電池車產量達到520萬輛/年,燃料電池系統產能550萬台套/年。

而據《中國氫能產業發展報告2020》測算,中國氫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將由2020年的7352輛增長至2025年的10萬輛,至2025年氫燃料電池汽車市場規模有望達到800億元。

招商證券研報認為,氫能作為清潔零碳的二次能源,在未來能源變革中佔有重要地位,將承擔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使命。而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階段與2010年的純電汽車類似程度較高,在技術層面,優先推廣商用車,以商用車領域的推廣應用進一步帶動乘用車領域的規模化應用,未來五年氫燃料電池整車預期年複合增長率有望達到68%。

在東吳證券證券分析師周爾雙看來,氫燃料電池汽車正處在快速導入期,由於行業仍處於產業化初期,頭部洗牌現象頻發,隨着技術路線確定以及市場需求放量形成規模效應,看好進行前瞻性布局的優勢企業率先突出重圍。

相關文章:

搭載全自主研發“氫騰”燃料電池系統的氫能大巴將服務冬奧

(0)
上一篇 2022-02-04 17:56
下一篇 2022-02-04 19: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