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雪花和一塊冰”的故事 張藝謀這樣描述北京冬奧會開幕式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總導演張藝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冬奧會開幕式將在核心環節和規定動作上大膽創意,實現多個“前所未有”,尤其是點火儀式,是創意的重中之重。

記者:您曾經講,在這一次的冬奧會開幕式的創作中,要實現前所未有,要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那能否給我們透露一下,都在哪些環節實現了前所未有?

“一朵雪花和一塊冰”的故事 張藝謀這樣描述北京冬奧會開幕式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總導演 張藝謀: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點火,2008年我們有一句口號,叫演出是好壞,點火是成敗,所以點火歷來是夏奧會、冬奧會開幕式上的重中之重。每個國家的藝術家、每個國家的創作者在這個瞬間,都凝聚了他所有的理念和文化沉澱,還要不一樣,規定動作才要比拼創意,我覺得我們這一次應該是做了一個最大膽的一個創意,前所未有。我們的奧運口號有一條特別重要,就是綠色奧運,所以這就是創新的一個最大共鳴點,要基於人們普遍的知識和普遍的理解,把它作為一個方案報告上去,那真的我們比原來自信了。

開幕式是“一朵雪花和一塊冰”的故事

張藝謀導演介紹道,整個開幕式大約100分鐘,儀式和表演有機融合,內容、風格則可以用“一朵雪花和一塊冰”來進行概括。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總導演 張藝謀:嚴格意義上來說是“一朵雪花的故事”,因為我們當時在彙報方案的時候,有兩句話是我們彙報的一個美學宗旨,一句話是全世界沒有一朵雪花是一樣的,第二句話燕山雪花大如席。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那就是完全不同的雪花匯聚到北京,一朵人類的雪花。

“一朵雪花和一塊冰”的故事 張藝謀這樣描述北京冬奧會開幕式

記者:一朵共同的雪花?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總導演 張藝謀:一朵共同的雪花,全部過程貫徹了這個理念,從倒計時的短片開始,到最後的點火。我們很巧妙地讓你不知不覺地去感受它,浪漫就在其中了。冰是代表着冬奧。冰雪就是那種晶瑩剔透和浪漫、詩意,所以最重要的是把這種美學精神用過來,用到所有的流程和表演當中,而不是說我製造一塊多麼大的冰。需要注重的是它的內涵,它帶給你的美感、想象和聯想。

(0)
上一篇 2022-02-04 17:54
下一篇 2022-02-04 1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