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星為MEG Z690 Unify-X主板BIOS引入AVX-512指令集開關

上月早些時候,有報道稱英特爾將強制主板製造商禁用 Alder Lake 處理器的 AVX-512 指令集雖然官方沒有透露是否“意外啟用了 AVX-512 支持”,但消費者似乎仍可通過禁用 Gracemont 節能核心(E 核)、讓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P 核)可以用上 AVX-512 指令集。

1.png

與標準的 AVX2 指令集相比,AVX-512 的性能與效率表現要略高一些。

雖然節能 E 核在多線程工作負載中具有一定的優勢,但 AVX-512 支持仍有望使 12 代 Alder Lake 處理器成為入門級服務器 / 工作站的一個不錯選擇。

奇怪的是,英特爾似乎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所以很快就敦促主板合作夥伴“最好從主板 BIOS 中剔除對 AVX-512 指令集的支持”。

2.png

有趣的是,微星(MSI)似乎仍在 MEG Z690 Unify-X 上保留了這項功能,允許用戶通過微碼選擇,啟用 Alder Lake 處理器上的 AVX-512 支持。

Igor’s Lab 的 Xaver Amberger,在最新的 A22 BIOS 版本中發現了新添加的代碼。如上圖所示,用戶可選自動(Auto)、正常(Normal)和 AVX-512 嘗試(Trail)三檔設置。

3.jpg

(via HWBOT)

之所以僅在 MSI MEG Z690 Unify-X 這款主板上解鎖這項體驗,主要是因為它是一款主打發燒友的高端超頻主板。

藉助 AVX-512,英特爾 Alder Lake CPU 可在 Y-Cruncher 等極端超頻基準測試中發揮更高的性能、效率也更高一些。

至於其它主板廠商是否會很快跟進推出新版 BIOS(或者保留未屏蔽 AVX-512 選項的舊版 BIOS),目前暫不得而知。

(0)
上一篇 2022-02-03 12:53
下一篇 2022-02-03 13: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