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讓人年輕 研究證明鍛煉成功“逆齡”老年小鼠肌肉

運動對於身體的諸多益處已無須多言,包括能改善我們骨骼和肌肉的力量、提高行動能力與耐力、以及降低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疾病的風險。其中飽受關注的就是運動的“逆齡”功效。許多人會發現,長期堅持運動的人,往往會比同齡人看起來要年輕些。

最新一項研究更指出,在抗衰老上,運動可不止讓你“看起來”年輕,而且在肌肉的表觀遺傳水平上也能讓你更年輕!更妙的是,即使在老年開始運動,也能獲得這種積極影響。這項研究為運動作為一種延緩骨骼肌衰老的治療選擇提供了分子基礎。

運動讓人年輕 研究證明鍛煉成功“逆齡”老年小鼠肌肉

實驗中,研究人員建立了一個類似“負重徒步”的模擬人類運動模型。他們讓22個月大、接近自然壽命終點的小鼠使用一個加重運動輪。一般情況下,小鼠不需要強迫就會自願奔跑。年長的小鼠每天會跑6~8千米不等,而年幼的小鼠可能跑10-12千米。而負重輪確保了它們長肌肉。

那麼,怎麼測小鼠實際年齡呢?機體所有組織、包括骨骼肌會經歷一個稱為“DNA甲基化(DNA methylation)”的生物學過程。DNA甲基化是一種表觀遺傳修飾,可抑制基因活性。隨着年齡的增長,肌肉中基因的啟動子位點往往會出現DNA甲基化增加,甚至超甲基化。近年來很多研究表明,DNA甲基化不斷累積的變化是衰老的一個重要驅動因素。

由於甲基化生物鐘與衰老相關的疾病發生和死亡率有很強的相關性,因此,研究人員可以利用不同的“表觀遺傳時鐘”,以確定一個DNA樣本的實際年齡。

該論文第一作者、美國阿肯色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的Kevin A。 Murach教授解釋說:“壽命中的DNA甲基化變化往往以某種系統的方式發生,使你可以從一個給定的組織樣本中觀察某人的DNA,並以相當的準確性預測他們的實際年齡。”

運動讓人年輕 研究證明鍛煉成功“逆齡”老年小鼠肌肉

使用減少代表重亞硫酸鹽測序(reduced representation bisulfite sequencing,RRBS)、核糖體DNA(rDNA)和線粒體特異性甲基化檢驗、靶向高分辨率甲基化分析等方法,研究人員發現,負重運動2個月後,相比同齡(24個月大)久坐不動的小鼠,運動小鼠的骨骼肌表觀遺傳年齡要年輕8周!

Murach教授說道:“雖然小鼠品系及飼養條件會影響其壽命,但它們(的表觀遺傳年齡)在達到24個月大時以顯著的速度下降。當壽命以月為單位測量時,8周大約佔生命的10%,這是一個值得重視的比例。”

雖然這篇論文為鍛煉的好處再添證據,但仍有許多地方需要未來的研究解答。比如,科學家們明確了甲基化與衰老之間的聯繫,但尚不清楚甲基化與肌肉功能之間的聯繫。Murach教授亦強調,還不能說運動導致的甲基化逆轉是改善肌肉健康的原因,他打算進一步確定甲基化的變化是否會導致肌肉功能的改變。

“如果是這樣,會帶來什麼後果?”Murach教授指出,“這些特殊的甲基化位點變化是否具有由此產生的實際表型?它是導致衰老的原因還是僅僅與衰老有關?是否只是在衰老過程中與其他各種事情協同發生的?”

從古至今,人類一直走在追求“長生不老”的道路上。“永生”是玄幻小說的情節,但在高速發展的科學背景下,通過逆轉衰老過程以“延緩老化”逐漸變成可及的目標。讓我們期待科學家們繼續探索人類衰老的奧秘,逐個點亮“抗衰老之路”上的明燈。總而言之,在健康範圍內,想要保持年輕,別犯懶,多多動起來吧!

(0)
上一篇 2022-02-02 11:14
下一篇 2022-02-02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