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塑料滲入環境 讓阿爾卑斯山區形成塑料降雪

在一項新的研究中,Empa的研究員Dominik
Brunner與來自烏特勒支大學和奧地利中央氣象學和地球物理學研究所的同事一起,正在調查有多少塑料正從大氣中滴落到我們身上。根據這項研究,一些納米塑料在空氣中傳播超過2000公里。根據測量的數字,每年約有43萬億個微型塑料顆粒降落在瑞士。

研究人員對確切數字仍有分歧。但根據該研究的估計,從遙遠的阿爾卑斯山到城市低地,每年可能有多達3000噸的納米塑料覆蓋瑞士。與其他研究相比,這些估計比較高,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驗證這些數字。

納米塑料滲入環境 讓阿爾卑斯山區形成塑料降雪

這項研究是未知的科學領域,因為納米塑料在空氣中的傳播在很大程度上仍未被探索。布魯納的研究結果是迄今為止對納米塑料造成的空氣污染的最準確記錄。為了計算塑料顆粒,布魯納和他的同事們開發了一種化學方法,用質譜儀確定樣品的污染情況。

科學家們研究了奧地利”Hohe Tauern”國家公園中海拔3106米的”Hoher Sonnenblick”山頂上的一個小區域。自1886年以來,中央氣象學和地球動力學研究所的一個觀測站一直位於這裡。該觀測站由氣象學家和北極研究人員Elke Ludewig管理。自從19世紀末開始在這裡進行研究以來,觀測站只有四天不運作。該研究站還作為研究納米塑料在偏遠地區傳播的基地。

在所有的天氣條件下,科學家們在每天早上8點將一個標記周圍的部分頂層積雪移走,並小心翼翼地將其儲存。空氣中或科學家衣服上的納米塑料對樣品的污染是一個特別的挑戰。在實驗室里,當同事處理一個開放的樣品時,研究人員有時不得不保持不動。

在歐洲區域內的風和天氣數據的幫助下,研究人員追蹤了這些微小顆粒的來源,結果可以證明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區向大氣中排放的納米塑料最多。在山頂測得的納米塑料顆粒中,約有30%來自半徑為200公里的範圍,主要來自城市。然而,來自世界海洋的塑料顯然也通過海浪的噴射進入空氣。研究中測得的大約10%的顆粒是由2000公里以外的風和天氣吹到山上的–其中一些來自大西洋。

據估計,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已經生產了超過8.3億噸的塑料,其中大約60%現在已經成了廢物。這些廢物通過風化作用和機械磨損,從宏觀到微觀上都出現了侵蝕。但被丟棄的塑料遠不是唯一的來源。日常使用的塑料產品,如包裝和衣服,會釋放出納米塑料。這個尺寸範圍內的顆粒非常輕,它們在空氣中的運動能力可以與氣體相比。

除了塑料,還有其他各種微小的顆粒。從撒哈拉沙漠的沙子到剎車片,人們生產的大量顆粒讓大氣變得非常熱鬧。目前還不清楚這種空氣污染是否會對人類造成潛在的健康威脅。納米粒子與微粒子不同,它們通過呼吸被吸入肺部深處,其大小可能使它們穿過細胞-血液屏障,進入人體血液中。然而,這是否有害或甚至危險,還有待研究。

(0)
上一篇 2022-02-02 09:04
下一篇 2022-02-02 09:04

相关推荐